首页 >> 正文

今年完成既定增长目标应无悬念
2017-08-02 作者: 方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有担心会转而下行。也有机构出于自身行业的考虑,夸大金融“去杠杆”对经济的冲击力。事实上,我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在6.7%至6.9%之间窄幅波动,一些新的有利因素又不断出现,因此,中短期内,经济能够维持稳中向好的趋势。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加快,一个重要原因是受益于去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复苏。全球经济复苏给去年的大宗商品交易带来了新一轮牛市,也带动我国PPI自2015年12月起一路上行。PPI走高与政府强调“去产能”紧密相关,这也是国内经济新动能的第一个因素。今年“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明显地促进了供求关系的改善,5月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分别已经完成60%和40%以上。其次,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对GDP贡献率维持高位,起到了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增速1.3个百分点,占经济的比重高于二产14个百分点。再次,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

  此外,棚改货币化改革进展顺利,房地产“去库存”快于预期,推动房地产投资上半年增速好于去年同期,下半年即使回落也很难出现断崖式下跌;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协调推进,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使得产业合理梯度转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分工协作更加深化,有利于形成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还要看到,2016年开始的金融“去杠杆”虽然导致了银行业同业业务萎缩,非银金融机构“去通道化”提速,债券市场发行、成交疲软,但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不显著。从主要指标看,尽管M2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但是社会融资规模上半年同比增速仍然高达14.5%,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也保持在两位数,接近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的两倍。

  展望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利好因素较多。一是随着欧洲银行业危机缓解,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相当强,而中美贸易战风险也随着二季度开始的数轮谈判显著降低,全球周期性因素对我国经济的拉动力量只会增强不会减弱。二是如前所述,国内经济增长新动能也不可能发生趋势性改变。还要考虑到,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有利于国内经济形势稳定,有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效力;全国金融工作“把降低国企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下半年国企改革加速几成定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9月上报中央,环杭州湾大湾区亦在积极筹划,区域增长动力强化在即。

  经济真正面临的挑战主要在投资方面,对地方政府负债收紧可能影响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即使减速缓慢但趋势很难更改,制造业投资虽然上升但幅度偏小,预计很难弥补基建、地产投资留下的缺口。综合来看,基于消费稳定、外贸向好,投融资大环境也不会明显恶化,预计下半年将总体上保持稳定,全年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无悬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面对日趋严厉的“限字令”,有的房企玩起了“双合同”等花招规避政策,有的房企则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一二线“遇冷” 三四线“发烧”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