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完善短缺药品供应利好医改全局
2017-07-05 作者: 记者 童彤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工商总局、食药监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旨在抓好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有效供给能力,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药品供应都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绕不开的重点话题,特别是伴随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药分开等具体改革举措的推进,药品供应和药品流通的顺畅程度,客观上决定着医院和患者是否拥有充分的药品保障,继而决定着医药事业能否与卫生事业实现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因此,采取任何能够施行的措施保障药品供应,特别是短缺药品的供应保障,对于医改的整体推进而言均至关重要。

  正如《意见》所指出的,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可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和临床合理用药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实际上,药品之所以会出现短缺,一方面与日益强烈的药品需求不无关系,另一方面,则与药厂追逐最高利益,放弃部分利润低廉药品研发与销售关系密切。比如,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正是《意见》明确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

  在记者看来,在认清《意见》提出的一系列主要目标和措施之前,有必要梳理造成药品供应出现短缺的主要原因,以便更好地理解确保短缺药品供应体制的措施。其中,最为关键的,正是与药品供应对应的药品价格。

  众所周知,《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早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如今,我国已经取消了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同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强化医疗行为和价格行为监管,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而这也正是坊间人士的担忧所在,认为此举或许会加剧市场对那些本就少有药厂问津的低价药采取敬而远之的做法,转而生产制造利润更好的药品,以获取利润。

  其实,即便按照有关安排,在放开药品政府定价之后,对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明确了新的要求,如医保基金支付的药品,由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程序、依据、方法等;探索建立引导药品价格形成合理的机制;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医保目录外的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和避孕药具,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等,政府部门的职责也有别于以往,即从价格制定者转变为价格监管者。

  可取消药品政府定价,不意味着政府完全撒手,而是在确保药品市场实现充分竞争的基础上,政府针对特定药品种类加以限定,比如,医保部门作为支付方肯定会极力压低药品价格,确保居民基本医疗服务的可获得。

  应该承认的是,即便有着上述一系列改革要求和政策部署,也难以确保短缺药品供应得以保障,毕竟,药品定价的市场化改革背后还是难以避免药品企业追逐商业利益的本性,因此,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机制就显得十分必要。

  根据《意见》明确的主要目标,到2017年底,建立短缺药品信息收集和汇总分析机制,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初步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健全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初步建立国家、省、地(市)、县四级监测预警机制和国家、省两级应对机制。到2020年,实现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和短缺监测预警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建立成熟稳定的短缺药品实时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体系,构建短缺药品信息收集、汇总分析、部门协调、分级应对、行业引导“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还同时明确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和措施,包括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联动应对机制、实行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类精准施策等三个主要方面。其目的,就是要构建起一整套确保短缺药品从短缺信息到保障供应的全过程且及时高效的制度体系。

  作为完善我国医药卫生体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保障短缺药品供应作为政府放开药品政府定价市场化改革的必要补位,重要性毋庸置疑。从药品改革全局看,不仅要通过药价市场化改革确保广大民众用得起药,也要确保其用得上药,继而有助于确保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实际上,确保民众用药对于我国已然形成盘根错节般复杂形势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而言更显重要,也注定将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并利好医改全局的顺利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从近两届广交会看,“设立海外工厂、开展海外并购”已经不再是海尔、格力等大企业的专利,而是成为囊括多数工业门类、覆盖大批中小型企业的普遍选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