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民百收购标的业绩承诺存疑 股东要求定向“补偿”
2017-08-0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兰州民百在今年完成收购了控股股东红楼集团等所持有的杭州北环100%股权。尽管兰州民百发布了因此次资产重组2017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但在股东看来,杭州北环的盈利能力待考。

  为了防止业绩收购方不能正常履约,近日,股东申万宏源要求在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关于增加以资本公积定向转增股本进行股份补偿方式的议案》,即在收购标的业绩补偿义务产生时,在股份回购注销/股份赠送方案无法实施的情况下,兰州民百以资本公积向红楼集团之外其他股东定向转增股本进行业绩补偿,资本公积定向转增股本实施后红楼集团所持兰州民百股权比例与以股份回购注销方式相同。

  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这个方案是以另一种非传统方式让大股东做出补偿,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只是在为此前的资产注入打补丁、做补救。此外,如若收购标的业绩补偿出现变故,中小股东还应追究当初为资产注入背书的第三方机构,后者并没有做到充分提示风险。

  兰州民百此次收购发布之初就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关注。根据评估师出具的截至2016年6月30日标的资产的评估值,本次交易作价29.97亿元人民币,其中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6.076亿元,以现金支付38956.02万元。不过,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3049.73万元,标的资产的评估值为299719.35万元,评估增值率为596.22%。(以上报道摘自《证券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从近两届广交会看,“设立海外工厂、开展海外并购”已经不再是海尔、格力等大企业的专利,而是成为囊括多数工业门类、覆盖大批中小型企业的普遍选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