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周一逆回购2500亿 连续3日净回笼
2017-08-08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8月初流动性压力的减小,资金开始温和回流。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1300亿元,14天品种12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鉴于周一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收紧流动性。

  上周全周净回笼资金400亿元。随着月末因素逐渐淡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节奏从上周初维持零投放转为周四、周五连续净回笼,平滑资金面波动。而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100亿元、1400亿元、1400亿元、600亿元和13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的目标框架下,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力度、期限结构,背后实质反映的是其对短期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形势的判断。例如,在月末采取中性对冲,可能表明央行认为流动性总量尚可,资金面波动只是暂时的;如今重现净回笼,则表明流动性状况在继续好转。

  需要指出的是,8月上半月资金到期回笼较多,上周达7500亿元,本周仍将高达7800亿元,8月15日还有2875亿元MLF到期。“预计央行将对到期MLF进行足量续做,并根据流动性状况合理调整逆回购交易量。”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短期看,月初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小,有望维持平稳。

  不过,中信建投报告认为,本周资金面或延续缓和态势,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净回笼为主;考虑到8月份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较大,同业存单旺盛需求或成为8月资金面潜在制约因素;非农数据超预期,人民币汇率或将承压,进而对国内流动性带来负面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从近两届广交会看,“设立海外工厂、开展海外并购”已经不再是海尔、格力等大企业的专利,而是成为囊括多数工业门类、覆盖大批中小型企业的普遍选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