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产车和进口车质量“大同小异”
2017-07-20 作者: 傅雪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来,福特公司宣布,原本在美国生产并供应美国市场的紧凑级轿车福克斯,将会转移到中国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工厂生产。这一举动背后无疑释放了这样一个信息:长安福特工厂生产的福克斯,品质可以符合美国标准。

  在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中,长安福特并不以制造质量见长,如果福特都有信心把销往美国的福克斯拿到这里生产,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应该对国产汽车有更多的信心?

  国产车与进口车的品质差异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受到关注,中国用户大多认为,中国本土造的车,质量明显不如西方发达国家甚至是墨西哥、南非等国家造的车,如果一款车同时存在国产版本和进口版本,大家都觉得国产车在用料、装配质量、配置等方面都低一个层次——比如当年的宝马3系、5系,现在的大众途观、丰田普拉多等。

  近年来,陆续有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到发达国家,比如沃尔沃已于2015年开始向美国出口中国成都工厂生产的S60;而本田早在2005年就在中国广州生产小型车Jazz(飞度)并出口欧洲,2012年开始出口到加拿大。

  当然,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到发达国家,并不代表供应中国市场的汽车,与供应发达国家的汽车品质一样,但有一点已经比较清楚,以我国目前的制造水平,已经有能力制造出高品质的汽车。

  我们可以试着从汽车研发生产的全流程来分析一下,中国制造的汽车,跟发达国家制造的汽车,品质会有哪些不同。

  如果是同一款车型,设计研发环节不会有太大差异。

  通常的做法是,一款车型研发出来之后,会针对不同国家的市场准入和特殊法规做一些适应性调整,也可能会针对不同地区用户的口味,在外观和内饰上微调一下,或者对底盘、动力重新调校匹配。这个环节也许会出现一些“减配”行为,但动作一般不会太大;再者说,某些地方“减配”,也有某些地方可能会“增配”,总之从设计研发角度看,不会造成品质上的明显区别。

  最有可能出现品质差别的,是制造环节。

  汽车制造的过程始于零部件,中国产汽车与国外产的汽车,在零部件上差别不大。原因很简单,合资汽车公司的零部件主要来自外资零部件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为汽车企业提供零部件,有着自己的制造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

  而在整车生产线上,生产工艺和装配质量,国内也未必比国外差。

  中国合资汽车公司的整车工厂都是近些年新建的,工艺流程布置、生产设备、生产效率都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因此,全球质量评级机构J. D.Power 负责中国汽车业务的总经理蔡明说:“就制造质量而言,(中国与发达国家)大同小异”。

  真正的问题在于,有能力制造出高品质的汽车,并不等于制造的汽车就是高品质。合资汽车公司如果故意搞“内外有别”,也会影响到汽车的品质,比如奥迪A4的“异味门”、福特翼虎的断轴、大众POLO后防撞梁减配等。国产车出的问题,主要根源还在于我国相关法规和监管不完善,比如,车内空气质量一直没有强制性标准,也没有专门的监管,所以就连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车,也闹出过沥青阻尼片的“毒车”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