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韩系法系丢失的“城池”被谁收了
2017-07-20 作者: 孙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产销情况。总体形势在预料之中,但有一个情况在预料之外,那就是韩系车、法系车丢掉的市场大部分并没有落入自主品牌的囊中,而是进了日系车和德系车的腰包。

  统计显示,市场份额失去最大的是韩系车和法系车,分别为-5.2%、-1.07%,市场份额增加的依次为日系车、德系车、自主品牌和美系车,分别为2.04%、1.65%、1.12%和0.67%。

  过去一直认为,自主品牌“灭掉”韩系品牌是迟早的事,因为自主品牌起步时学的就是韩国车,而韩国车“后来居上”的打法就是三张牌:一是造型,先是靠模仿,后来进步了,花钱请人不断设计紧跟潮流的时尚造型;二是性价比,与同类车型相比配置多、配置全,性价比优势明显;三是换代快,让消费者不断地有新鲜感。

  这三招,自主品牌不仅学得很快,而且还对韩系车形成“群狼”式围攻。所以,“干掉”韩国车,应该不在话下。至于法系车,与中国人的审美观不搭,加上技术与性价比也没有什么优势,被边缘化在情理之中。

  在自主品牌的进攻下,韩国车、法系车丢掉的市场却为什么没有被自主品牌收入囊中呢?这说明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一个明显变化,即由市场驱动转变为技术驱动。按照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教授的说法,未来,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进而“攻城拔寨”;若没有关键核心技术,迟早会“丢城弃地”。

  以往,中国人买车时考虑的是“有没有”。20年前,只要是轿车,不管质量如何,基本上不愁卖;近十年,无论什么款式,只要你是SUV,都能过上好日子。这就是典型的市场驱动,但这种好日子很快就要一去不复返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日系车、德系车为什么能抢走韩系车、法系车丢掉的市场份额也就不难理解了。那自主品牌与日系车、德系车差在什么地方?关键核心技术。

  在这里举两个例子:一是发动机。目前使用三菱发动机的自主车企超过自主品牌总数的90%;二是变速器。丰田控股的爱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变速器生产商,目前使用爱信自动变速器的自主品牌有广汽传祺、长安、长城、比亚迪、东南、华晨、名爵、荣威、一汽奔腾、东风风神等。今年自主品牌有几款SUV非常畅销,但很快不得不减产,其原因就是自动变速器供货不够。

  这不仅让人大跌眼镜,更令人震惊!

  不过,更让人忧虑的是,这一点并没有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希望经过十年持续努力,使中国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整个规划主要谈的是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对于如何做大做强传统燃油汽车,特别是在传统燃油汽车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如何实现突破,谈的少之又少。而现实情况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传统燃油汽车仍是市场的绝对主角,这一块技术没有突破,自主品牌的份额怎么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