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36种谈判药品纳入医保 平均降价幅度达44%
2017-07-20 作者: 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表示,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平均降价幅度达到44%,最高达到70%,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

  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36个药品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其他分别为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药物,以及治疗血友病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两种罕见病药。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另外2个是心脑血管用药。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此次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达到70%。

  长期以来,由于一些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的专利药品和原研药品在中国国内售价昂贵,给患者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为降低药价,从2015年底,中国开始以国家名义与药企进行药价谈判,在2016年的上一批谈判中,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替诺福韦酯(韦瑞德)降价幅度达67%。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目录国产品种入围数量攀升,显示出国家对国产创新药的大力支持。不过,总体而言,进口原研药仍占多数,这与其价格居高不下不无关系。一位跨国药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价格换市场”已成为跨国药企在中国市场普遍选择的竞争路径,“未来药品需要看到扩大可及性以后,从量上进行补足。在更多的病人和量的基础上,找到新的平衡点。”

  专家表示,国家出面发起谈判,与药企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博弈,把偏高的价格降低至合理区间,既让患者吃到更便宜的药,又让药企通过让渡部分利润换取更大市场份额,这一多赢手段,在欧美等国已是遏制高药价的常规动作。

  “肿瘤患者的人数并不见得多,但是花的费用很高,个人负担很重。这次谈判,将社会反应比较强烈的肿瘤靶向药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纳入药品目录范围,将极大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高百姓的获得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