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格物新解:叶简明的管理之道
2017-06-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格物,是中国儒家思想中的重要概念,其意涵丰厚,穿透古今,至今还是哲人、学者钻研的重要主题。中国华信事会主席叶简明对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思想有深刻体悟,他说:“王阳明的格物最深的学问是在物与物中找空间,实际就是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就是佛家讲的体相用的关系,本体是我,相是大家,最后通过格物,发挥出各种作用。”

    格物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叶简明认为,做事有一个很大的学问,就是格物。对企业来说,战略没有贯彻到基层,底下的人就形成不了合力。这就是对内也需要格物。当好一个领导,不光是把专业的事做好,把一件事情设计好后,让谁去做也非常关键,这就是格物的学问。如果做的人不行,等于格物没格好,他可能就会把这个事做歪了,完美的商业计划都会变成很糟糕的东西。个人的出身不同、阅历不同,造成他的价值观不同,但都能发挥作用。想逐利的要让他明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当官的,要营造环境使他人格提升、格局更大、胸怀更大;善于外交的,要使他的内心更加强大,更能自强不息。

    叶简明将格物理论应用到企业管理中,他用“格胜”寓意中国华信当前的发展,“格物致胜、格局致升、格博胜利”。

    目前,中国华信在海外有上游油气的股权和权益,在中东欧、地中海、黑海区域,这些国家需要中亚和俄罗斯的油气,中国华信以中亚和哈萨克斯坦作为支点,打通了上游资源和下游物流的通道,在上游和下游终端架起一个很重要的桥梁。“这种纽带作用对双方都是好的,这就是格物,在物与物之间找到空间。”叶简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