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科学家研制出替代塑料微粒的环保产品
2017-06-16 作者: 王艳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科学家近日用植物的木质素制造出易降解的微型颗粒,可用于取代目前添加在日化用品中的塑料微粒,减少塑料微粒对海洋的污染。塑料微粒指直径0.5毫米以下的球状塑料颗粒,洗面奶、沐浴露、牙膏、护肤霜等日用品往往会添加塑料微粒,使产品具备柔滑质感。由于尺寸太小,塑料微粒无法被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过滤,最终会通过河流进入海洋,要花几百年才能降解。

  据估计,洗一次淋浴就会导致10万个塑料微粒进入海洋。环保专家担心,塑料微粒会被小型海洋生物吞食,进入食物链、危害野生动物,甚至可能流向人类的餐桌。

  英国巴斯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大学研究可持续化工技术的专家开发出了利用木质素生产微粒的方法。木质素是植物的坚韧纤维,科学家将木质素溶解,使溶液通过带微孔的膜,形成微小的圆形液滴,随后凝固成形。

  研究人员说,这种微粒的坚固程度足以应付日常使用,但进入下水系统后很容易被微生物分解成无害的糖类物质,即使流入自然环境也会很快降解。他们将与工业界合作,开发大量持续生产这种微粒的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