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耶伦大发鹰派言论 美元强力反弹
2017-06-16 作者: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决议果然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本周美联储如期加息,但声明并不如预期的那么鸽派,同时还公布了缩表计划方面的更多细节。尤其令人意外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一改以往的鸽派立场,在新闻记者会上大发鹰派言论。美元受美联储声明和耶伦讲话的刺激大幅飙升,而在稍早公布疲弱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后,美元一度跌至7个月低点。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周宣布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00%-1.25%,为三个月来的第二次加息举措。美联储还发布了首份缩减4.2万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组合计划的明确纲要。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指出,经济继续增强,就业增长保持稳健,并暗示其认为近期通胀回落是暂时性的。美联储预计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并逐步扩大缩表规模。该计划将主要通过停止将规模越来越大的到期证券回笼资金再投资来实现,但美联储没有具体表明整体缩表的规模。美联储预计,最初停止再投资的到期国债规模每月不超过60亿美元,在12个月内每三个月增加60亿美元,直至达到每月300亿美元。对于机构债和MBS,最初上限为每月40亿美元,一年内每季度增加40亿美元,直至达到每月200亿美元。

  美联储保持加息路径不变并不令人意外。尽管近期通胀数据疲弱,美联储并未重新考虑利率路径。美联储公布的缩减所持证券到期回笼本金再投资计划的细节要比预期的多。美联储宣布了对所持证券到期本金再投资的调整,保留了9月开始缩表的可能性,而且没有放缓对加息步伐的预估,表明美联储可以同时进行缩表和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记者会上发表了较为鹰派的言论,她着重强调了美联储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她还表示,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就开始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耶伦表示,如果经济演变与预期相符,美联储可以将资产负债表收缩计划“相对较早实施”。耶伦强调,制约通胀的一些因素将在未来几个月消散,决策者们认为进一步加息为合适之举。

  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因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意外下降,而零售销售创下16个月来的最大降幅,美元一度跳水,美元指数跌至去年11月9日以来最低。美国劳工部公布,因汽油、服装、机票、汽车、通讯和医疗服务等价格下降,5月CPI月率下降0.1%,这是CPI在三个月内第二度下跌。5月CPI年率上扬1.9%,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增幅。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另一份报告称,5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而4月零售销售为上升0.4%。5月零售销售数据下滑幅度不仅为2016年1月以来最大,也与市场预测的增长0.1%不符。

  美联储半年来第三度加息并维持2017年再加息一次的看法后,美元自低点展开反弹。美联储上调利率并在通胀出现放缓迹象的情况下依旧表示要坚持紧缩计划,一度大跌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强劲反弹。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记者会上的鹰派言论也给美元带来普遍的提振。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耶伦的乐观且鹰派的言论大大出乎市场意料。在疲弱的消费支出和通胀数据公布后,投资者确信,美联储会放弃年内再次加息计划,并认为耶伦会发表鸽派言论。但情况完全相反。美联储维持在2017年再加息一次的观点,除承认通胀下滑之外,耶伦其他言论都相当鹰派。她谈到了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的改善,并与记者分享了美联储通过削减资产购买来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对于这些言论,美元以大涨做出回应。

  美元指数探底后强力反弹回升。从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空头排列,下跌动能强劲,目前价格持续挑战下降通道的下沿支撑。再看4小时图,创出新低之后,道氏高点阻力下降到97.45,美元指数即使发起反弹,但下跌趋势仍将会延续。短线的走势大起大落,预计美元指数反弹过后继续走弱的概率偏大,目前做空非美货币仍需谨慎行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