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借“一带一路”积极引资
计划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八个双边协定
2017-06-16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从古至今一直非常重视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一带一路’的提出让我们拥有更多发展合作的机会。”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总理鲁斯特姆·哈比博维奇·马尔丹诺夫说。马尔丹诺夫14日在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和丝路金融公司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上表示,巴什科尔托斯坦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多个领域与中国展开务实合作,近期计划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八个双边协定。

  据了解,巴什科尔托斯坦在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排名第五,并且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铁矿、锰矿、铜、铅、锌、黄金、宝石等资源储备丰富,因此具有比较发达的农业与工业,尤其是石油加工(俄罗斯第一)、农产品加工(俄罗斯第三)、石油开采、采矿、伐木、石油化学与化工、机器制造、钢铁、电子、仪表制造、农业等领域在俄罗斯处于领先位置。共和国首府乌法是俄罗斯重要的经济、文化、科研、教育和宗教中心,2015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金砖峰会曾在乌法举办。

  “‘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之一就在于务实合作,其中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巴什科尔托斯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进行务实合作具有很好的条件,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指出。

  据马尔丹诺夫介绍,目前在巴什科尔托斯坦实施的中资参与项目中,中资参与企业共计22个,合资企业范围覆盖保健事业、冶金工业、开采矿物、森林工业、建筑工程与建筑艺术、科学研究、贸易等。“在石化加工、机械制造(包括飞机制造和汽车制造)、建材生产、林业和木材加工业、农产品深加工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巴什科尔托斯坦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将在这些领域与中方继续展开深入洽谈。”马尔丹诺夫说。

  “我们也希望能够扩大和电力企业的合作,尤其是在替代能源领域方面与中方展开合作。我们仍有能源不足的地区,需要进一步生产电能,也可以使用风能。”马尔丹诺夫补充道。

  马尔丹诺夫指出,巴什科尔托斯坦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也制订了一系列鼓励投资的计划和政策。包括降低利润税率从17%到12.5%,免征财产税,贷款利息补贴及公共设施补贴,工作过程中的费用补贴,非招标方式授予土地,作为担保使用国家财产等。为社会经济优先发展区常驻经营主体提供利润税、区域税、矿产资源税、增值税、保险费税等税收优惠。

  马尔丹诺夫进一步指出,巴什科尔托斯坦希望与中国政府、企业、高校加强合作,实现更多的互利共赢,使“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接下来计划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八个双边协定,其中包括与安徽省和四川省政府间协议,与江西省和中国发展银行三边意向书,政府部门间文化领域协定,斯捷尔利塔马克市与黄山市之间的备忘录,以及教育合作协议、电视广播公司之间的协议等。”马尔丹诺夫透露。

  “我希望也相信通过这种务实合作能使‘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同盟、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进行对接,形成一个更加活跃的机制。”马尔丹诺夫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