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童话演绎环保主题
2017-06-16 作者: 关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军
出版: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在第45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你好!绿色的地球》由长江出版传媒、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付梓出版。这是一部小型套装书,由《绿色小公民》、《柳树村的夏天》和《又回花果山》三部童话故事组成,均以环保为主题。

  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杀戮和买卖野生动物,以及一些企业个人对新环保法的置若罔闻,是作者王军创作这套环保主题童话的动因。近年来,环保题材的书籍在出版市场并不鲜见,但用童话故事形式承载环境保护内容,体现出特有的价值。

  笔者以为,选择童话作为载体有两个方面的意义,其一,童话故事是广大读者尤其是小读者喜欢的形式,作者创作人们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能读到它,喜欢读它,并能从中获得一些有益的东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国家在“十三五”期间要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因此,坚持绿色发展,将深刻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模式和幸福指数。其二,生态环境涉及千家万户,更涉及我们的子孙后代,而环保习惯的养成必须从娃娃抓起,环保课应该进学校、进教室。为此,作者组织学生参与进来创作环保童话,让孩子们对保护环境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小学生想象力丰富,让她们用童眼、童心和童言来观察环境现状、思考环保问题和讲好环保故事,这对学生、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你好!绿色的地球》中的《柳树村的夏天》,是作者对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的思考。文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生态文化是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能够被人们认可的一种价值观,需要积淀,需要传承,需要共同认可和遵守;生态道德,指不能为了个人的利益使自然环境受到破坏,不能以发展为借口破坏生态环境,不能肆意猎杀、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不能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一次性用品及食品添加剂等等。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相辅相成,不讲生态文化,生态环境必然遭到破坏,不讲生态道德,就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来,甚至违法犯罪。作者用一本童话小书,把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的价值观评析得透彻而生动。

  作者写《柳树村的夏天》的初衷,是为抒发一种乡愁,怀念陪伴作者整个童年而现在已难以复见的那些漂亮可爱的野生动(植)物……但给人的启发则是多角度的:人类与动物共同拥有一个地球,要坚决阻止“全世界每一个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的残酷现实;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最好办法是设立自然保护区;孩子们要学会自觉接受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价值观的洗礼并将它传承下去……本书告诉大家,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雾霾蔽日、脏水肆虐、土壤污染、食品安全、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一个绚丽多彩的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