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油巨鳄兴衰史
2017-06-16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布赖恩·伯勒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布莱恩·伯勒所著《石油王朝沉浮录》出版后,被美国主流媒体评价为史诗级作品。这本书全景式地还原了得州四大石油家族的兴衰过程,刻画了罗伊·卡伦、H.L.亨特、克林特·默奇森、希德·理查森四位石油巨鳄的形象,并将四大家族几代人的故事巧妙而华丽进行了融合叙述。

  20世纪初,得克萨斯州还是个发展缓慢的美国边疆社会,石油开发带来的暴富,使传统牛仔文化与现代文化发生了深层次契合。书的前几章详细铺陈了四大冒险家(四大石油家族各自开创者)的崛起生涯。作者写道,四大石油家族逐渐成形之后的一段时期,开始追求奢华生活并仍然保持着低调。但这样的低调被强势打破,四大石油家族开始公开为美国保守主义势力提供政治资金,宣扬其保守主义主张。作者认为,得州石油开发商虽然受益于罗斯福任期内加入二战对石油开采的需求,但对其新政的各项举措高度不信任。得州石油企业家认为,自力更生而非社会福利才有利于美国长期发展,并且当时的得州可谓种族主义重灾区,而这与罗斯福、民主党推动的开明政治显然格格不入。

  二战后,中东、北非相继开采出可观储量石油,吸引了大量欧美资本。书中不无感慨地指出,尽管与之同时,美国得州的石油开采依旧火爆,景气指数还将持续很多年,但中东和北非的石油仍然悄然改变了世界原油市场的供给秩序,而得州四大石油家族对这种变化的认知却相当迟钝——并且,他们还因为与掀起巨大政治风波的麦卡锡参议员的密切关系,以一种被动而难堪的姿态曝光在美国的公众视野中。这样的“亮相”方式,决定了以后很多年里,得州石油家族与关联产业,在美国舆论场域内都将摆脱不了负面标签。《石油王朝沉浮录》描绘了四大石油家族开创者及子孙几代人的混乱家庭生活和私生活,这些虽然让美国公众对富豪生活感到新奇,成为流传甚广的谈资,但也产生了强烈的负面效应。

  1959年起,得州四大石油巨头家族开始转移到第二代。这些石油家族企业试图通过多元化经营保持创业父辈留下的财富存量,但糜烂迷醉的生活显然侵蚀了“富二代”的判断力和可能享有的运气。尽管20世纪70年代,中东危机引发的石油危机,短时间内再度让石油价格暴涨,得州石油家族企业从中获得了可观的利润,但这个州的石油开采在全球原油市场的份额已经显得越来越微不足道。

  1977年9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市场起诉亨特家族的案子开庭,最终让后者付出惨痛代价,法官认定其企图垄断市场。此事件表明,以得州四大石油家族以及更早的洛克菲勒为代表的美国巨富家族赖以发家致富的经营手段,面临了当代经济社会的质疑和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