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瑞典“夏季小屋”
2017-06-08 作者: 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年6月至8月是瑞典气候最宜人的时候,大批瑞典人离开自己在城里的公寓,移居位于郊外的夏季小屋享受悠闲假日时光。这些远离城市喧嚣、贴近自然的小木屋堪称瑞典人的“第二个家”,不仅是他们度假的必去之地,更是瑞典独特休假文化的体现。

  在瑞典,夏季假期时光在自家的夏季小屋中度过已成为国民传统。瑞典夏季小屋往往坐落于森林深处和溪水之畔,房屋外观颜色或红或黄,门和窗框勾着白色的边线;房屋内仅有基本的配套设施、简单的家具以及生活必需品,反映出瑞典人喜爱贴近自然,简单舒适的生活状态。这些小木屋稀疏地分布在瑞典茂密的森林中,并点缀在星罗棋布的湖泊边和斯德哥尔摩群岛以及瑞典西南部礁岛上。

  据瑞典旅游局的官方数据显示,大约21%的瑞典人拥有夏季小屋,其中有很多是从祖辈继承下来的,因此,夏季小屋文化在瑞典得到了很好传承。崇尚简单生活状态的瑞典人普遍认为,比起外出旅游两周,不如在自家的夏季小屋住着更惬意放松。

  理想的夏季假期一般在每年6、7月,这是瑞典人与大自然沟通的时间,人们享受在林间或者湖畔慢跑、水上皮划艇等户外运动,或者拿起一本书在树下阅读。在瑞典,法律规定人们有“自由通行权”,即在大自然中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通行,即便是属于私人的草地或森林也不例外。因此,人们可以在密林中摘果实、采蘑菇。

  对于热爱户外运动的瑞典人而言,度假期间也是在礁岛边游泳、晒太阳、烧烤的好时光。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驾驶自家游艇在波罗的海的礁岛间游弋也是极大的享受。据统计,多达70%的瑞典家庭拥有游艇。

  此外,在夏季小屋生活期间的瑞典人会自己动手修葺围栏、整理灌木、粉刷墙面或是翻新扩建。凡事亲力亲为也使他们保持了健康的身心,并享受这份独得之乐。大多数夏季小屋在早期仅有一些基本设施,却没有配套的供电和管道系统。随着夏季小屋被一代代瑞典人传承,这些小木屋不断得到翻修、更新升级,从而也变得更加环保、舒适。

  在这里,时间变慢了,生活悠闲了。植根于斯堪的纳维亚文化,瑞典人崇尚简单、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们重视家庭,尊重他人,贴近自然,同时乐于分享。而夏季小屋文化使瑞典人得以远离城市喧嚣,独自或与很少数的家庭成员享受宁静时光——这是他们放松身心、与大自然建立联系的独特方式。

  瑞典人钟情于夏季小屋的独特休闲文化折射出当地人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瑞典国歌《你古老,你自由》就是对广袤大自然的颂扬。瑞典人对大自然的喜爱与尊敬是主流价值观之一,该国出台了多部保护野生动物、公园和水系的法律法规。瑞典人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是环保主义先驱者,因为他们对大自然拥有强烈的爱以及强烈的保护愿望——就像他们曾经在农场聚居的家庭生活。

  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仅瑞典当地人拥有夏季小屋的数量不断增加,与本世纪初相比,外籍房主也增加了近99%,其中以邻国挪威和丹麦的买主最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体味宁静——这样的休假方式已成为北欧国家越来越受追捧的夏季休闲度假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3000家上市公司财报凸显产业失衡之困

3000家上市公司财报凸显产业失衡之困

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322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不断趋暖......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