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要包容发展共建共赢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动力与趋势,进而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共赢引起世人广泛关注。

  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专家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春季论坛上围绕“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包容性的全球化、国际产能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带一路”是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 
  “一带一路”建设是当代人类发展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以推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起点,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区域合作、共谋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高度,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缩小收入差距 
——访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要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措施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发展服务经济 增进人民福祉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的价值体现。2016年12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现实看,无论从我国经济稳定增长还是不断满足人民的现实需求方面,都对我国服务经济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加快推进服务经济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未来5~10年,我国将进入人口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人口城镇化质量,释放人口城镇化潜力,实现共享发展,关键在于创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
 
  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提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主体”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是什么关系?当前,中国正处在历史性的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人的位置在哪里”?经济发展的根本价值是见物还是见人?通过研究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笔者认为“人民主体”与马克思提出的“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一致性,应系统把握“人”的三层内涵;把“人的发展”红线贯穿到五大发展理念的体系中,排除两种本位——“物本位”和“官本位”,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