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上叠翠红树林
2017-05-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防城港市,有一种植物群落蔚为壮观,那就是海上红树林。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滨海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乔木的植物群落,其大部分树种属于红树科,生态学上通称为红树林。世界上有红树林23科81种,防城港市有16科20多种。

 
 位于北仑河口的红树林

  防城港市的红树林生长极好,不少个体高达10米以上,如海莲和红海榄,有的俨然如陆上巨木,伟岸、挺拔;有的盘根错节,枝桠上下交错,蓬勃得如村边的老榕树。红海榄是林中的基本树种,有雌雄之分,雄木叶片卵形而尖,不开花不结果,雌木叶片椭圆,夏至开花,花形细碎,花色多样,粉白嫩红青紫都有。它的种子还有胎生能力,种子在果实内形成幼苗,然后随潮水漂泊,在适宜环境中落地生根。

  北仑河口和珍珠港的海滩上,长满了大片的红树林,绵延数十里,形成了气象万千的海上森林。苍翠的颜色和碧波相衬映,使大海显得更加深蓝可爱。由于红树林形成了一个整体屏障,使海岸免遭热带气旋的强暴。红树林又是一个自成系统的生物圈,鱼类、虾类、贝类和许许多多的海生动植物在林中互为依存,强健的食物链带来了渔场的富饶。

  渔家女特别喜欢深入林区,一边唱着“咸水歌”,一边搜寻着红树林上的果实、树下的螃蟹、蚌贝。涨潮的时候,红树林全然淹没水中,坐着小船从林区经过,可以透过澄碧的海面,看见群鱼在绿叶间游动,非常美丽。退潮的时候,红树林又露出水面,远看如碧绿的平畴,群鸟翔集。

  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仑河口设立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南濒北部湾,西与越南接壤,自西向东跨过北仑河口、澫尾岛和珍珠港,海岸线全长105千米。

  保护区内的红树林面积1131.3公顷,是我国大陆海岸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和木榄纯林。主要种类有红海榄、海莲、秋茄、红骨壤、桐花树、海芒果、老鼠勒、银叶树等。其中老鼠勒分布面积之大为全国之冠,银叶树野生群落是我国极为罕见的珍稀物种。

  红树林保护区有大量的海洋生物资源和鸟类资源,是候鸟迁飞的主要中转站。保护区的设立,不仅使我国这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得到有效保护,以维持海岸生态平衡,而且还是开展科研、教育、旅游、国际交流、海洋养殖的重要基地,成为防城港市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改革让企业集团与行业主管部门断绝“脐带关系”,在市场中锻炼经营能力,谋求业务转型,给“沉睡”的超千亿元国有资产带来激活效应。

·药品零加成政策落地“有喜有忧”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