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氧都”——上思
2017-05-17 作者: 许明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虽多次到访“中国氧都”,那山那城那个森林公园,始终深深地吸引着我。2016年岁末,我们一行十来个人,坐上小巴,从防城出发,走过防邕路,穿越218省道,跨过百水千山,又重访上思。

  上思地处桂南,坐落在风景绮丽的十万大山北麓,面积为2816平方公里,是防城港市唯一市辖县。上思县森林面积广,覆盖率高,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无霜期长,适合各种动植物生长,动物种类500多种,植物种类多达2233种。这里空气异常清新,含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16.2万个。2011年,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授予上思县“中国氧都”称号。

 
 十万大山风光

  一路欢笑一路歌,不知不觉便来到上思县城。在县城兜了一圈,总体感觉是绿,称为“绿城”并不为过。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修竹茂林,草木摇曳,绿茸茸的,就连城边的明江也被染绿了,像一条绿带把城缚了半边。城外,一坡坡甘蔗碧绿如染,微风拂过,绿波荡漾,整个山城无不氤氲着醉人的绿意。这绿色,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在我们的心里润泽;这绿色,充满着丰收的希望,在田野上宣泄!

  山城很绿,绿得让人陶醉,绿得让人留恋,依依不舍;山城很美,美得让人贪婪,把她藏在相机里,把她留在脑海中。尽管山城很绿、很美,但她还是留不住游客前行的脚步。因为,离城不远还有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十万山国家森林公园。

  十万山国家森林公园距山城三十多公里。颠簸在那条如藤似带的公路上,很是开怀。透过车窗的玻璃望外,碧绿的蔗林里,十人一伙或三五成群的蔗农正在林里舞动,砍的砍,捆的捆,背的背,忙得乐翻天。路边,一条条壮实的牛牯拉着牛车,装着小山似的甘蔗在路上奔走,不用扬鞭自奋蹄。赶牛人跟在车后,晃悠悠的哼着小调,唱着山歌,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远望,那连绵不断的大山缓缓走动。十万大山虽然没有泰山的巍峨、华山的奇险,却不失雄伟与峻秀,山峰高低不一,形状万千。突然,同行一帅哥惊呼:那是美女峰。顺着他指的方向注目,只见几座山峰疏密适度的连在一起,从左到右:逼真的头颅,细长的玉颈,高耸的双峰,颀长的身段,该凸的凸,该凹的凹,宛如一位美女仰躺峰巅,面壁苍天。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天地之浩渺,叹造化之神奇!

  走进公园,满眼绿意,这不像深冬,但广场内那几棵红枫告诉你:冬天真的来过了。枫叶在草坪上,在绿树中红得温暖,红得烂漫。同伴们在枫树下欢歌畅舞,摆弄身姿,拍影留念。枫叶可爱,英雄更可敬。这里是剿匪英雄曾泰战斗过的地方。50年代名扬全国的影片《英雄虎胆》的故事就发生在十万大山,而十万大山森林公园也是该片的拍摄外景地。我来到“曾泰”的雕像前,深深地鞠躬。“曾泰”虽然身着国民党敌匪装束,但是,那坚定的神情表现出我解放军侦察英雄忠诚无畏、机智果决的优秀品质。看着雕像,仿佛看到了那场硝烟弥漫的剿匪战斗,看到曾泰乔装打扮,深入虎穴,与匪首斗智斗勇,配合部队进行艰苦壮烈,浴血奋战的情景。

  沿石头河溯源而上,只见溪流婉转,水清石奇,悬桥摇荡。两岸古树参天,绿树荫蔽,鸟音啾啾。沿溪景点众多,有天女浴池、石上根缘、沉香玉潭、情网同心、龙袍树、九龙松等,美不胜收,实乃旅游观光,休闲疗养,避暑度假的好地方。

  站在“石上根缘”前,看着大石壁上的连理树,我读懂了什么叫忠贞不渝,什么是爱的真谛。两棵树相向而生,树根比树干还要大,枝干相挽爱抚,根部紧紧相连。长得葱郁茂密,显得刚劲有力的紫荆树是雄树,生得娇小玲珑,惹人喜爱的小叶榕是雌树,它们倚壁而生,像有缘的情人结合在一起,真是:木本无意,石却有缘,故名“石上根缘”。

  来到天女浴池,但见水深2米,清澈见底,鱼儿嬉戏,奇石弄态。传说,一位仙女欲往南天与情郎相会,路过十万大山时被大山的景色迷住,于是,驻足此池,泡水戏波,“仙女浴池”由此而得名。同伴们也被仙女浴池迷住,或坐在池边的卵石上拨弄池水,或站在浅水中拍照留念,真的是“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返途中,来到半山坡上瞻仰了“念板沟会议纪念亭”,拜阅了“念板沟会议纪念碑亭志”, 为英雄的壮举致敬!历史的硝烟早已消散,英雄也早已作古,就连这“匪窝”之地也已开辟为森林公园,真是日月轮转,沧海桑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改革让企业集团与行业主管部门断绝“脐带关系”,在市场中锻炼经营能力,谋求业务转型,给“沉睡”的超千亿元国有资产带来激活效应。

·药品零加成政策落地“有喜有忧”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