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席科普盛宴
2017-05-05 作者: 赵青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约翰·布罗克曼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Edge是美国著名的文化推动者、出版人约翰·布罗克曼发起的论坛性质的网络社区,每年,都要抛出一个年度大问题,寻找杰出的科学家和思想家回答,然后汇成每年一卷“对话最伟大的头脑·大问题系列”,《哪些科学观点必须去死》就是其中之一。在这本书里,我们会邂逅理查德·道金斯、贾雷德·戴蒙德、史蒂芬·平克等人,他们代表了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头脑”。

  在他们眼里,哪些科学观点必须去死呢?道金斯说,“本质主义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他将本质主义称之为“不连续思维的暴行”,这种削足适履、事先规定的研究方式阻碍了科学的进步;戴蒙德说,“通过替换旧想法,新想法终将取得胜利”,他通过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拉克发现DNA双螺旋的经历阐释自己的看法,并指出了当今生物学中需要被替换的旧模型……我们还会遇到弗兰克·维尔切克、萨姆·哈里斯、雪莉·特克尔、马特·里德利、格雷戈里·本福德。

  一本400来页的书,聚集了175位科学家的回答,每位科学家只能分配到两三页篇幅,全书似乎显得杂乱且碎片化。不过,如果试着逆推,将它们归原为一篇篇独立文章,就发现了Edge红火的些微因由。

  碎片化时代,人们好像没有时间,也不愿仔细、耐心地读书。深奥的科技书籍更让人望而生畏。无力钻研,又想了解前沿科技动向,怎么办?于是,简明扼要、浅层次的各类纲要式导读开始大行其道。比如知乎,号称“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比如分答,号称“快速地找到可以给自己提供帮助的那个人”……然而,分答已然停摆,知乎警钟敲响。微信固然以图文并茂和语言活泼吸引读者,但其即时性也日益暴露出先天的孱弱。

  笔者认为,科技要普及,应当接地气,向“粉丝经济”方向发展,打造一批知识经济网红,这是一种可行之道。笔者更认为,这些应当只是一个起始,正如本书编者约翰·布罗克曼的身份——一个“推动者”。平克等科学家之所以愿意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智慧,也是希望唤起公众兴趣,唯有沉浸和投入方能获得真正的理解。啃完一本大部头,明了各种细节和分支,甚至由此延伸牵连至相关的其他书籍,然后形成一个主题阅读圈域,这样的乐趣、深度会烙印在一个人的知识结构里,我们会遗忘读到爆文时的快感,而每一块“砖头”会渐渐垫起知识的高度。

  这套书的另一个好处,是列出了每位科学家或思想者的代表作。读者若有进一步兴趣,可以选读其著作,更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体系。比如,李·斯莫林和马塞洛·格莱泽等好几位科学家都认为“弦理论”过时了。到底怎么回事儿?顺藤摸瓜,便会有收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