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什么样的风险管理才可靠
读阿伦·布朗《红血风险:华尔街秘史》
2017-05-05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9世纪苏格兰著名学者、诗人查尔斯·麦基撰写的《大癫狂: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被列为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十大经管、投资类图书之一。这本书详细描述了发生在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泡沫事件,生动刻画了该国甚至整个欧洲大陆投资者在郁金香球和远期郁金香期货合同上不可思议的癫狂表现。

  但在华尔街怪才阿伦·布朗看来,《大癫狂》根本没有弄清郁金香泡沫事件的真相。几十年来,阿伦·布朗都是华尔街最有名的风险管理专家,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他曾是世界顶尖级扑克高手,做过高校金融学教授,之后长达三十年时间,先后出任花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投行风险经理,著有《金融街的扑克脸》等广受欢迎的作品。

  阿伦·布朗在《红血风险:华尔街秘史》中指出,查尔斯·麦基以及千万读者、投资人都误读了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事件。他解释,当时的荷兰人不是花高价买花,郁金香生长有特定周期,最令人着迷、价格最高的球茎,其实就是繁殖最慢、感染花叶病最严重的品种。当时,郁金香种植者会将某只球茎以宣传出来的天价卖给名人,这就等于扩散了特定花色、式样的郁金香,引来了后续买家(购买的不是名人手中的那只,而是与最早那只花色、式样相同的类型)。随着特定品种郁金香供给数量的增多,售价会逐渐下降。很显然,如果依照查尔斯·麦基的描述,后来的读者或投资人很容易理解为什么17世纪的荷兰人为了购买某一只而非某一种郁金香,而炒出了高价。

  在当时,郁金香成为了特定的金融产品,其价格走向取决于该品种第一只的价值、花的价格下降速度、球茎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和折现率。荷兰商人热衷炒作郁金香,并大赚其钱,其实就是一段时期内,球茎繁殖的自然增长率超过了球茎价格下降的速度。阿伦·布朗说,将当时的荷兰货币与今天的欧元以及两个时期的郁金香价格,再加入通货膨胀因素进行折算,荷兰今天的郁金香价格其实高于所谓的泡沫时期。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在很多时候能卖出高价,说到底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时尚潮流,并不能算是泡沫。

  阿伦·布朗进一步论证,17世纪的欧洲,殖民扩张的成本投入以及欧洲国家间的利益纠纷,致使战争频发,通货膨胀率高企。彼时,相比当时的货币,郁金香成为相对合适的交易中介,特别是当郁金香期货被发明出来后,掀起了进一步的交易狂热。一味嘲讽郁金香泡沫中不理性的荷兰人,其实是不清楚当时的欧洲。发现新大陆带来的大量贵重金属冲击,通胀速度远高于郁金香泡沫的幅度。一旦货币供给恢复正常,通胀率平抑,此前一直扮演“准货币”角色的郁金香供给速度超出经济增长率,就为球茎价格暴跌埋下了伏笔。

  《红血风险:华尔街秘史》一书出版后,获得纽约大学理工学院教授、《黑天鹅》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全球风险协会主席和CEO里奇·阿波斯多利克以及奇书《战胜庄家》、《战胜市场》作者爱德华·O·索普等人鼎力推荐。作者将历史、政治、金融与社会经济等融为一体,深刻地总结了风险的发生规律,谈论了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犀利地批判了主流经济学和金融学有关风险及风险管理的一般认知。这本书之所以取名“红血风险”,是为区别于薄血(很容易受恐惧的驱使)、热血(很容易受愤怒、激动的影响)、冷血(受贪婪的驱使)。作者指出,投资人应当成为“红血”的人,因为成功的风险管理要靠计算,而非本能;一旦人们不再相信风险计算,而靠直觉、常识评估风险,有效的风险管理就等于无。

  作者重点介绍了风险管理7项原则,分别是风险具有两重性(常规、常见分析可以使用历史分析得出可靠的定量结论,但少部分“黑天鹅”式的风险则很难简单通过历史数据挖掘而辨识);风险价值存在有效范围,超出范围则很难控制与预测;量化风险管理意在减少意外,可以通过数学手段将之完美的最优化,但仍会因某些意外事件而失败;货币不仅具有经济学家强调的交易中介、价值储藏功能,还具有计价标准功能,这意味着金融衍生品是当代发达的经济社会、金融体系发展必然出现的产物,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最重要的货币形式;风险会发生随机进化,等等。

  阿伦·布朗分别解析了17世纪至1982年、1983-1987年、1988-1992年、1993-2007年及2007年之后华尔街流行的金融概念、投资理念。20世纪70年代之前的很长时期,金融界信息垄断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投资效率,这种情况随着信息传播方式和手段的迭代而改变。金融理论家先后推出了有效市场理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投资增长理论等试图解析市场规律的体系,但这些理论真正被华尔街接受还要等到计算机模型被广泛采用之后,特别是费希尔·布莱克、迈伦·斯科尔斯和罗伯特·莫顿1973年推出了期权定价模型。

  之后,频率主义、贝叶斯主义等对风险及风险管理有不同认知理念的玩家(宽客),分别加入华尔街各大投行,有效地促进了金融创新。阿伦·布朗指出,尽管近几十年来华尔街各家投行都在加大风险管理投入,为此建立的管控体系和运行能力总体上是可靠的,可是在应对所谓“黑天鹅风险”时却显得捉襟见肘。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后,金融业稳定发展,风险管理价值反而下降,“那些在风险决策方面有着广泛经验的人”会因为在个别问题、孤立事件上的失败而被赶出市场,这些人开始投身对冲基金——最富风险智慧的人从防范风险的岗位,被驱逐到风险制造者的疆界,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亦可解释为何当代金融体系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