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学家揭示造就三七独特药性原因
2017-05-05 作者: 记者 岳冉冉/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科学家近日完成了药用植物三七的参考基因组测序。研究发现,三七在经历了一系列基因组进化事件后,造就了其独特的药用特性。该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期刊《分子植物》上。

  三七是举世闻名的传统中药之一,也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具有非常重要的医药产业价值。“然而,抗病性差、连作障碍、药材品质退化严重及优良新品种匮乏等因素长期以来制约着三七产业的发展。”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立志说。

  研究团队首次获得了三七较高质量的参考基因组序列后发现,三七经历了一系列基因组进化事件后造就了其独特的药用特性。比如,大约2600万年前发生了近期多倍化事件并形成了众多基因簇。基于比较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植物化学比较分析后,科学家进一步证实:快速的基因组功能变异与进化决定了与三七药效息息相关的生物化学成分的多样性。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与三七中的有效活性成分“三七皂苷”生物合成相关的大多数基因主要集中在花和叶里表达与合成,然后才转运并储存在根部。“这个发现校正了学界一直认为三七皂苷在根里合成的观点。”高立志说。

  三七这一重要二倍体植物参考基因组的获得和相关代谢通路的解析,对三七、人参和西洋参的育种、种植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