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行北分掘金私人银行市场
2017-05-05 作者: 记者 刘丽 张莫 实习生 陈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国内高净值人群财富的迅速积累,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也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多家中资银行正在加速布局这一业务领域,管理资产规模迅速增长。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国内首家经银监会批准持牌经营的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工行私人银行服务的高净值客户已超过7万户,管理资产1.2万亿元人民币。作为工行系统内和地区同业的领先机构,工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规模近三年年均增速更超31%。

  工行北分私人银行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下,工行北分私人银行中心一方面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另一方面也在改善客户体验,积极助力工行转型发展。

  百万亿财富管理市场催热私人银行业务

  私人银行业务是指面向位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高净值客户(即拥有金融资产10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以上的客户)、提供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个性化、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过去十年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财富迅速积累,而这也为中国的私人银行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测算,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稳居世界第二,达126万亿元人民币,约为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7倍,为财富管理市场形成了百万亿级的蓄水池。“过去10年,中国的个人和高净值人士财富以约20%的年化增长迅速积累,预计到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将达到220万亿元人民币。”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金融与保险行业负责人何大勇表示。他同时透露,2016年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超过210万,其所拥有的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量占中国总体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量的43%,预计到2021年,中国将形成一个规模达110万亿元的高净值财富管理市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二八定律”来看,虽然高净值用户相对普通用户数量较少,但其能为银行带来的收入却更多,因此私人银行所服务的高净值客户已成为各家银行竞相争抢的对象。

  目前,多家中资银行均在发力私人银行业务。今年4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和兴业银行共同发布《中国私人银行2017:十年蝶变、十年展望》报告指出,中资商业银行私人银行总客户数已超50万,管理客户资产(AUM)近8万亿元。

  探索以客户为中心的“投行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私人银行业务不仅仅是银行零售业务的“升级版”,鉴于高净值客户全方位的需求,私人银行业务在业务范围、盈利模式等方面与传统的零售业务相比呈现出很多截然不同的特点。

  在业务范围方面,工行私人银行可依托集团资源全面提供公私领域银行金融业务,还能跨市场提供非银行金融增值服务或其他专属服务;在盈利方式上,零售银行主要依靠存款、贷款及中间业务收入,收入来源相对固定,而私人银行则可依靠资产管理能力与顾问咨询服务,进一步扩大收入规模、优化收入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私人银行服务更体现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从资产管理到投融资顾问的全价值链的专业服务。“私人银行在服务方式上主要采取由分支行财富顾问组成的‘1+N’团队服务模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主动创新,提供全产品线、定制化、个性化的综合服务,且深度应用客户关系管理,高度强调私密性保护。”工行北分私人银行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丰富的产品则被视为私人银行业务的核心。据了解,经过九年的发展,工银私人银行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在私银专享理财、代理遴选产品、专户全权委托服务、境外产品服务等产品线基础上,更创新推出家族财富管理基金服务,以适应各类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另外,“工银私人银行黑金卡”也于近日问世。该卡是针对工行私人银行签约高净值客户推出的具有私人银行客户“身份识别介质、消费主账户、标准化增值服务主入口”三合一功能定位的国内首张钛合金材质的银联品牌黑金信用卡。

  事实上,此前,工行私人银行已多次获得由英国《银行家》《环球金融》《亚洲货币》等国际专业媒体评出的“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奖项。

  持续改善客户体验对于私人银行业务来说也必不可少。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国贸三期A座28层的工行北分私人银行中心。在那里,记者看到其配有不同装修风格的会议室,以方便到访客户选择。据介绍,工行私人银行始终努力与客户建立伙伴间的战略合作关系,践行“君子偕伙伴同行”的服务主张。九年来,在工行总行私人银行部的引领下,工行北分私人银行中心不断完善升级客户服务体系,建立了“标准化增值服务包、工银私人银行品牌活动、主题营销活动”三大客户增值服务板块,持续改善客户服务体验,提升工银私人银行品牌在北京地区的影响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工行北分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近8000户,管理客户资产1250亿元,私人银行专属产品配置余额540亿元。

  加强股权、权益类产品供给

  “从利润贡献来看,目前国内中资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贡献率还比较低,有的可能1%多一点,高的也不会超过5%。”何大勇表示,与国外主流私人银行普遍超过10%的现状相比,中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不过,在业务增长空间巨大的同时,中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私人银行2017:十年蝶变、十年展望》报告认为,在巨大发展机遇的驱使下,中国各类机构已经纷纷布局私人银行业务,虽然商业银行旗下的私人银行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最大,但各类非银行机构也在快速发展,竞争格局仍在变化中。与此同时,财富管理机构在规模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大、监管趋严、优质产品稀缺等多方面挑战。

  “面对复杂的金融、财富传承等综合业务,私人银行需要搭建一个综合的平台,并配备专业度极高的客户经理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曾刚表示。

  而上述报告也建议,从具体金融产品类别来看,在金融去杠杆和信用风险压力增大的情形下,财富管理机构尤其需要蓄力资本市场的投资能力建设,加强股权、权益类产品、保险类产品的供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