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2017-05-05 作者: 闫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一体化发展态势喜人,在求同存异的差异化发展中保持着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近年来中国元素增多,为其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更强动能。

  50年前发展落后的东盟,如今经济总量已接近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在东盟取得经济成就的过程中,中国作为长期经济伙伴的作用不可忽视。

  由于独特地理位置和特殊历史原因,东盟的商业环境早期偏“西化”,欧美国家的投资和项目均在当地有一定规模。目前,在东盟投资前三位的国家和地区是美、日、欧盟。不过上世纪90年代末席卷东南亚的亚洲金融危机,让许多东盟主要成员国感受到西方资本并非全是正能量。另外,欧美近年来受经济危机影响,贸易需求降低,对东盟经济的拉动效应日渐减弱。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双方日益提高的市场互补需求成为东盟经济一大增长点。仅2002年至2015年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规模从548亿美元增长至4720亿美元,增长近九倍。要达到双方制定的2020年1万亿美元的目标尚有难度,但上升趋势不可改变。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与东盟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关系站上了新起点。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给东盟带去越来越多新兴产品和商业模式。可以看到,中国的高铁已在东盟主要国家落地,中国的高端酒店、休闲地产项目也在多个东盟国家如火如荼的建设着,领先全球的中国电商模式辐射到东盟市场,中国新能源企业让东盟民众享用到了光伏能源,甚至新兴共享单车模式也进入了东盟主要国家居民的日常生活……

  另外,正在火热进行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给了东盟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带来发展契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日前召开的第30届东盟峰会闭幕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国家有益,扩大了这一地区的市场规模。菲律宾政府今年4月正式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在六年内投资8.4万亿比索(约合1672亿美元),在全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开工或正在筹备的项目超过30个。当地分析人士认为,中菲在基建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不光是菲律宾,在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已经开工,投资14亿美元的联合钢铁项目高炉建设已初步完成,预计年产350万吨钢材。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纷纷表示愿意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当地基础设施升级对接中方合作。

  中国助力东盟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东盟自身一体化升级、坚持全球化的思路。

  东盟最大的优点是其充满弹性的机制,在经贸议题上大家趋于一致,在其他战略议题上意见不统一时,不会像欧盟那样逼着大家达成一致。许多专家认为,正因为这种充满弹性的组合,会使东盟更长寿。这种“弹性”的一体化,将给东盟在第二个50年健康发展提供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