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或将继续
2017-05-05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3个交易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上证综指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0.87%。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0.85%,上证50累计下跌了0.92%,沪深300累计下跌了1.03%,中小板指累计下跌了0.97%,创业板则累计上涨0.68%。虽然指数整体跌幅不大,但是市场部分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Wind统计数据显示,期间沪深两市共有35只个股跌幅超过10%。

  市场板块方面,雄安概念、次新股和“一带一路”仍然是市场的主角。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市场的整体资金力量极为有限,往往上述3个板块中某一个崛起,另外的板块就会受到冲击。以本周四为例,在雄安板块欣欣向荣之时,中国电建突然拉升,资金吹响转攻“一带一路”板块的号角。随后中化岩土瞬间闪崩,雄安板块多个涨停股出现开板潮,龙头股冀东装备也是巨量暴跌,整个雄安板块有明显见顶迹象,成交量明显放大。

  5月4日,*ST海润遭遇“披星戴帽”复牌后的第二个一字跌停,报1.9元,成为A股市场近3年来第三只“一元股”。其余两只分别是*ST锐电、*ST新亿。通常认为,当市场上的“一元股”逐渐增多时,市场整体也就越接近底部。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从历史数据看,目前A股市场的“一元股”数量还很少,远远不能和以往几次重要底部相比。2005年6月3日,也就是998点附近,在股价不复权的情况下,2元以下的个股有64只。2008年11月6日,沪深调整到1664点低点附近时,在股价不复权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低于2元的个股有63只。在2012年12月3日时,在股价不复权的情况下,2元以下的个股有8只。2014年6月19日,上轮牛市启动前夕,在股价不复权的情况下,2元以下的个股有15只。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金融监管趋严实质上表明宏观政策悄然转向,淡化稳增长短期目标,着重降低金融风险;不要有周期幻想,也不要担心经济增速大幅回落,需要有底线思维。从目前情况来看,高杠杆导致的资产泡沫现象已在各类资产领域显现出来,可谓无孔不入。

  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机构普遍认为,将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产生影响。国海证券认为,有序推动金融领域去杠杆在二季度可能进一步会深化。从货币环境来看,虽然表内融资受MPA考核有所收缩,但非标规模及占比明显反弹,这反映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并且非标类的融资需求可能更多来自于受监管政策限制的部门。而3月底以来银行监管措施的密集出台,很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渐压缩银行体系的风险敞口,监管措施和政策的逐渐落地,将会对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造成负面冲击。银河证券则认为,5月份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或将继续,金融去杠杆和资产去泡沫的节奏越来越快,而越来越明显的资金紧张状况将逐渐呈现,因此资金面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