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我们从容应对未来
2017-04-28 作者: 潘玉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简史的手法写作一个看起来略显空泛的事物,一方面,可以看出作者谦卑的姿态,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了作者的自信。

  尤瓦尔·赫拉利在写作了蝉联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榜首100周的《人类简史》后,又推出《未来简史》,并再次爆红。

  如果说《人类简史》讲述的是过去和现在,那么《未来简史》更侧重对未来的预示。作者站在“智人”的角度,探讨着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其中,前两个部分作者在《人类简史》中已有很多论述,而智人失去控制权中提出了一个人类将来何去何从的新议题——显然,前面诸多铺垫都是为了引出这个议题而存在的。

  作者通过一系列推理、论证,告诉读者一个信息: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成熟时,人类将面临进化到智人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用阶级”,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智神”。

  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也能够让人万劫不复,谁也不知道它最终会将人类带往何处。“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那么,我们应该去适应这种趋势还是改变它的走向呢?尤瓦尔·赫拉利没有提供一个明确的答案,显然,他也给不了。

  如果给《未来简史》归个类,它或许可称作“漫谈”一类吧。显然,对于无垠的世界而言,一本书岂能囊括过去、现在和未来,作者能写的、读者能见的不过是浩瀚宇宙中一点微尘罢了。但这一点微尘,有时会如夜幕降临时燃起的一点光一点亮,给我们带来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

  近年来,简史类书籍层出不穷,从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到雅克·阿塔利的《未来简史》,从庞龙的《美国简史》到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深受图书市场欢迎。本书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便先后写作了《人类简史》《未来简史》。

  简史类书籍之所以能够畅销,有许多共通之处,举例来说:其一,这些书的作者大多有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叙述的时候深入浅出,可读性强,不像一般哲学著作那样艰深奥义;其二,探讨的问题都是大家关注、想知道但又未能了解透彻的题目,既能满足人们的求知欲,又能从中找到共鸣;其三,简史类书籍的高度大多定在普通人够不着但猛力一跳又似乎能触碰得到的区间范围,字里行间,给人博学多才却不孤芳自赏的感觉。

  可不是吗?于过去,人能知道的十分有限,因为有限,总想要知道更多,于未来,人有太多的不确定,谁也不知道我们最后将去往何处,于是《未来简史》一类的书籍便成了我们的一个共同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楼市或迎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