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药饮片去年营收1922亿 业界呼吁统一质量标准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中药产业链包括上游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中游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下游中成药企、中医院、药店等,中药饮片处于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药饮片行业销售收入1922亿元,在医药工业中占比最低(6.5%),但增速却最快(13.1%),高于医药经济整体增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国际上对中药,尤其是植物药的需求近年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际市场的植物药已达400亿美元的份额,每年都以近2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球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产品,占世界总人口的80%。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兼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世臣表示,中国亟待规范中药饮片的生产工艺、建立中药饮片的标准体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科技创新发展。他指,在中医药体系,中国不要完全抛弃老祖宗的东西,要有民族自信。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注册司综合处处长李江宁介绍,2016年中药饮片行业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医药工业利润总额的4.6%。中药饮片行业销售复合增长率达到21.7%,销售占比上升到6.5%,行业地位得到稳步提升。

  他认为,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产业的活跃程度上讲,中药产业、尤其是中药饮片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很大程度都影响整个医药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居民用药的安全水平。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借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的契机,提高药品注册评审效率、争取出台中药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此外还正在进一步规范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管理,已经完成文件报给国务院;此外是在正在牵头组织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编制工作,这在中国中药饮片的历史上是第一次,目前已组织药典委完成了第一部分的起草工作,并且在药典委的网站向公众公布。(摘自《扬子晚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