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克龙的法国梦与欧洲观
2017-04-28 作者: 记者 韩冰 王龙云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法国内政部日前公布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全部统计结果,“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得23.75%的有效选票,与排在第二位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21.53%)携手进入5月7日举行的次轮选战。

  作为本次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马克龙在首轮投票当日的演讲中高喊“自信的法国”,同时为自己的亲欧立场辩护。 “11名总统候选人中,10人想把我们带回空想出来的过去,而我支持一个更加强大的法国和一个更有雄心的欧洲。” 马克龙信誓旦旦地说。

  政坛平步青云

  马克龙出生于1977年12月,父母均从事医学工作;高中阶段,他曾在竞争激烈的法国高中生综合竞赛、亚眠音乐学院钢琴比赛中获奖;从本科到研究生,曾分别在巴黎第十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等名校学习攻读哲学、财经等专业。2008年成为银行家,之后马克龙成为罗斯柴尔德·希尔银行合伙人。

    4月2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以北的戈内斯,法国“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竞选海报堆放在仓库里。新华社/法新

  从政资历浅但起点高,是马克龙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2012年至2014年,他在奥朗德政府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时年只有36岁的他被任命为经济部长,在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屈指可数。2016年4月,马克龙创立“前进”运动。2017年是他首次参选总统。

  担任经济部长期间,马克龙有两大重要举措,一是主导出台被称为“马克龙法案”的“促进经济增长、活动与机会平等法案”,推动允许法国商店周日营业;二是公布“新工业法国”第二期计划,为法国制造业升级转型制定新的顶层设计。马克龙主张放活劳动市场、延长劳动时间、在制造业领域加强和德国合作,是法国左派政府中经济治理思想偏右的代表人物之一。

  据报道,马克龙身边人士评价他为自由派。2008年,他花费5.4万欧元“赎金”辞去高级公务员职位,投身罗斯柴尔德家族,变身“投行男”,并曾创下单笔交易收益280万欧元的纪录。

  此外,马克龙的婚姻也成为焦点。妻子布丽吉特比马克龙年长24岁,是他高中时的语文老师。马克龙还因这段恋情被迫从亚眠高中转学到巴黎。两人2007年结婚,布丽吉特膝下有3个孩子、7个孙子。有媒体说,马克龙至今还会接受妻子对他演讲稿措辞的指导。

  自去年4月以来,夫妇两人先后4次登上法国杂志《巴黎竞赛画报》的封面。政治传播学专家克里斯蒂安·德尔波特认为,受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和贝拉克·奥巴马让妻子充分参与竞选启发,“马克龙正在搞一场美国式的竞选”。

  跨越左右阵营

  过去几年,从政的马克龙日益流露出对左右两派壁垒分明的法国传统政治格局的不满。2016年4月,马克龙成立“前进”运动,明确表示要组成一个“跨越左右阵营之分”的政治联盟。2016年8月30日,马克龙辞去经济部长一职,2016年11月他正式宣布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成为“反体制”政治人物的新代表。马克龙认为,所谓的左翼右翼并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纲领”。“我来自左翼,但乐意采纳右翼的优点。我从不因循守旧。”他说。

  从竞选纲领看,在内政方面,马克龙主张削减公共开支和降低财政赤字、给企业减税并延长劳动时间、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更严格地管理外来移民。此外,马克龙虽然力求打破传统政治格局,但其政治主张实则延续法国政坛主流思想,比如注重保持大国地位、支持欧盟等。

  此前在接受法国《巴黎人报》专访时马克龙还发誓,如果当选总统,他将推动立法,打击利益冲突,让法国政坛更加清廉,“我们要对有权有势的白领人士搞欺诈活动实施零容忍态度”。按路透社的说法,在法国,议员聘请配偶、儿女甚至情人担任办公室助手比较常见。马克龙说,自己当选总统后将推动终结这一传统,“我们将禁止议员雇用家人,终结任人唯亲”。

  值得关注的是,马克龙支持建设欧盟的态度十分鲜明。马克龙在巴黎宣布完整竞选纲领时,提出要建设具有“保护性”的欧洲。

  在经济方面,马克龙主张设立具有投资新兴领域、提供融资帮助以及应对经济危机三项功能的欧元区预算,并设立欧元区经济和财政部长一职;改革欧盟碳价体制,设立单位碳价价格上限;实施更具保护性的欧盟共同农业政策。

  在数字经济领域,马克龙主张成立规模至少50亿欧元的欧盟风险投资基金,以促进欧盟数字业务的中小企业发展;建议成立欧盟数字信心署,监管以谷歌、苹果、脸谱、推特等大型数字企业为代表的数字平台,更好地保证欧盟民众的数据安全;自2018年起和美国重新谈判欧盟-美国个人数据传输保护协议,以更好地保护欧盟民众隐私。

  为了推动欧盟发展,马克龙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法德合作以发挥建设欧洲一体化的核心作用,具体主张包括法国要努力降低财政赤字以重新赢得德国信任、支持德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欧盟防务上和德国加强合作等。

  马克龙还提出:他当选总统后,将在全欧盟范围内用6个月到10个月的时间讨论和确定欧盟建设的优先任务表;建立一支5000人的欧盟机动边境和海岸警察部队,并设立欧盟边境和海岸安全署进行管理;设立欧盟防务基金,资助用于欧盟共同防务的军事设备和军备研发项目;建立各欧盟成员国共用的情报数据库;设立旨在规划和审查欧盟防务行动的欧盟防务总部。

  看重对华合作

  从马克龙及其亲信人士在不同场合的表态来看,马克龙一方面较为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并期望深化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另一方面又重视维护法国利益,强调法中合作应“平衡和对等”。

  马克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他就非常重视对华合作,他如能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他还强调,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法中高校之间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马克龙的外交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也坦言,马克龙已意识到,和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已成为法国政商界的一个广泛共识,马克龙如果当选总统将推动欧盟和中国达成一个覆盖安全、经贸和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奥雷利安强调,如果两国经贸存在不平衡的情况,马克龙将注重在欧盟框架下通过和中国“对话”解决问题,不会轻易选择提高关税甚至打贸易战的方式。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由于中国曾对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达成重要作用,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公开质疑巴黎气候变化协议,马克龙希望法国、欧盟和中国能加强合作,推动落实这一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在重视对华合作的同时,也多次公开发表具有明显保护倾向的主张,比如支持“购买欧洲货法案”、主张应强化欧盟反倾销工具、建议设立“欧盟贸易检察官”以审查欧盟外国家是否遵守经贸合作承诺以及主张在欧盟内设立外资投资监管机构等等。

  胜选前景光明

  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双双进入5月7日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这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立59年来,首次由两位不属于传统左右翼政党的候选人占据大选“决赛”舞台。

  首轮投票结果公布后,因马克龙领先优势巨大,欧洲股市普涨,欧元汇率飙升,按一些分析人士说法,“市场松了一口气”。

  法国总统奥朗德23日致电马克龙,表示祝贺。奥朗德随后在2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会在5月7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给“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投票,因为马克龙“捍卫那些能够把法国人凝聚在一起的价值观”。

  在本轮投票中排名第五的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也呼吁他的支持者投票给马克龙,给勒庞以“最强一击”。

  欧盟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向马克龙表达祝贺,并祝愿他在决胜轮中“交好运”;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信赖马克龙及其“留欧”立场,“法国必须是欧洲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说,默克尔祝愿马克龙“在今后两周内一切顺遂”。

  从法国政界立刻掀起的支持马克龙的声浪可以看出,马克龙在“决赛轮”选情看好。根据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23日一项民调,马克龙有望在第二轮投票中以64%比36%击败勒庞。益普索与思特亚的一项联合民调也得出相似预测结果。

  法国智库“亚洲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指出,马克龙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近乎板上钉钉”,但目前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还有两周,出现意外结局的可能依然存在。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说,法国政坛基本格局已发生变化,由传统的“左右对决”变成“中间、极右、极左、右派四强赛”,各党派的角色也有所转化。在他看来,此次大选堪称法国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局势“最纠结”的一次大选,“出现任何结果都有可能”。

  与此同时,马克龙的竞争对手勒庞也在做最后的努力。她是国民阵线创始人、前任主席让·马里·勒庞的小女儿,2011年1月出任国民阵线主席。2012年,小勒庞首次参加总统选举,获得17.9%的选票,位列第三,没能进入第二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