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共赢生态的路线图
2017-04-27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在成就创新者辉煌的同时,也有能力拉大贫富鸿沟”。你知道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吗?

  创新管理专家、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哈斯商学院讲席教授、现任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吴霁虹说,AI野蛮扩张很可能带来至少三类危险,首先是造成更为严重、普遍的两极分化。这方面最突出的表现是,人工智能将以其强大的知识学习能力产生对于白领阶层岗位的替代性,如果蓝领阶层和白领阶层都因此消亡,像《未来简史》所说的那样,科技仅仅服务于极少数“极客”与富豪,这必然将是一个沉沦化的世界。其次,形成“强者恒强的量子鸿沟”,其他人则成为“数据奴隶”。第三,像好莱坞大片所宣导的那样,可能引发人类灭绝。

  吴霁虹认为,正是因为AI在技术和商业上的成长前景空前广阔,就必须在其成长阶段将之用来惠及大众、建立多级繁荣,让AI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大众而不仅仅成为极客与富豪的工具。她所著的《未来地图:创造人工智能万亿级产业的商业模式和路径》一书,探讨的是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建立一种可以创造众赢的商业创新路径,使得人工智能可以增强人类的红利,“又能让这种红利普惠人类商业和经济”,尽可能控制贫富两极分化。

  全书第二章提出,人工智能时代商业生态,应当倡导这样一种价值理性:利他=利己,参与=贡献,选择=进步,并因此建立起“一种基于AI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新关系、新商业和新经济”。吴霁虹为此举出了硅谷著名创业家、投资人彼得·蒂尔创建“AI法官”系统,旨在帮助当下的穷人提高诉讼胜率的案例,并指出,商业文明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可以通过恰当的AI设计、系统得以遏制,助推未来社会进一步增强其公平性,而这本身也将创造出一个巨大的产业。

  书中提出了“多级繁荣”价值理性的三大定律,其一,利他=利己,“为他人点灯,也照亮自己”,这意味着要在技术和商业行动中,注入诚信基因。AI技术可以将劣质产品、商业犯罪、商业腐败以及种种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和现象都曝光在阳光下,也能为对应的优秀的、关怀大众的、诚信的商业行为、企业和产品创造声誉价值。其二,分享=获得,“分享越多,世界越大”。Linux操作系统已经不再是“分享=获得”的孤例,事实上,最近几年来,许多基于开源的初创企业获得了风险投资支持,而另外一些一向偏重于封闭生态的技术创新企业也开始致力于平台建设,提出了与合作伙伴分享价值创造成果、共同成长的主张。其三,选择=进步,“生命是选择的总和”。AI技术为增强大众能力提供了几乎覆盖所有行业的选择。AI时代,“客户要么将拥有无限的选择,要么将直接参与购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过程”,可以自主选择定制出属于自己“神器”。

  AI技术仍处于高频迭代、高速进化的进程,这意味着创业家、投资人们所说的新的价值链和新生态,本身处于一个高度不稳定的动态状态。这种情况下,借助AI技术,在吴霁虹所说的开源技术平台、核心技术创造、开放技术平台、技术操作系统、应用解决方案等环节,确实都能找到新商业的切入点。全书第三章就AI各领域创新企业成长路径,结合国内外市场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分别引入了今日头条、知觉技术、科大讯飞、Hound、华为等企业案例,剖解了这些企业AI战略路线图。而在第四章中,书作者着眼于AI应用各细分领域,解读领军企业(成长性最强的创新企业)所争夺的价值焦点,分别谈到了开源技术的生态系统竞争、AI开放平台上实现了AI与其他细分新技术的结合所诞生的商业应用新场景,指出下一个AI的航空,“一定是那些能引领商业生态文明,创造多级繁荣的创造者。”

  从目前来看,中国人、华人在AI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甚至可以说已经占据了该领域新技术、新应用及相关新型商业模式的半壁江山。书作者认为,在AI前沿技术和商业方面,中国企业不再只居于技术和产业分工的低端环节,而是跻身分工体系的上端,成为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中国企业在AI领域也比较清晰的建立起“技术+商业”价值体系,如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所说,实现了人工智能的大用和小用——小用,指的是使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经典的AI技术,在整个业务流程中落地应用;而大用,指的是基于整个AI技术,实现原有业务流程的升级改造,创建一个“超级大脑”。由此,可以建立起中国多级繁荣的AI生态圈,由超级专家伙伴、纳米级企业家群体、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合作者、购买和作者、外包合作者、DIY众创参与者、营销合作伙伴、开发者API、社区平台建设者等九类参与者组成。

  书作者指出,进入AI时代,客户界面和入口的神器,是一切以AI为驱动的系统平台。书中第六章讨论了这类平台的调整,如功能专注于用户界面的超级个人助理,运营基于用户产生的大数据机器学习和生态连接,模式大多沿袭靠大数据资产的第三方交易。在这样的平台基础上,广大网民可以成为“数据耕作者”,通过积极参与个人数据市场,停止使用窃取用户数据而不给予商业回报的平台,来实现数据收益,从而摆脱“数据奴隶”的命运。

  书中第七至十一章,及全书后半部分,致力于探讨各种规模、各类产业领域的企业如何利用好AI时代的技术和商业机遇,更为广泛的参与到多级繁荣生态,在实现广泛的AI+前提下带来更为丰厚的商业收益。值得一提的是,书作者就中国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新创企业、创新创业者把握AI机遇,探讨了可行的方法路径,如依托大网络平台,与AI合伙人联盟,创造小利基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