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元春:中国正处于弱复苏向强复苏的过渡阶段
2017-04-27 作者: 班娟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弱复苏向强复苏的过渡阶段,但经济超预期或者反弹的因素仍不坚实。

  刘元春分析指出,一季度经济超预期,主要基于五大因素:一是去年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效益仍在持续。二是外需出现了改善和全面反弹。三是整体预期和一些政治周期的效益开始发酵,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开始“撸起袖子干”。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某些产业中去产能变成去产量所带来的市场空间和价格效益,起到了明显作用。五是房地产市场依然延续了繁荣态势。

  刘元春认为,这样的状况在未来能不能持续下去,主要取决于对这五大因素在未来可持续性上的判断。

  在他看来,未来可持续的有:一是外贸的改善是可持续的;二是信心的改善、政策周期的改善是可持续的。这两大因素能持续,就能够支撑经济出现相对平稳的状况。但是不能持续的是:一是稳增长的力度可能出现回落;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模式有所改变,而且改革除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东西,要在基础性改革上做文章;三是房地产泡沫的不可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月25日公布了一季度就业情况。从就业指标看,一季度就业工作温暖开局。

·2016年房企利润与规模双增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