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京津冀“医检互认”开启破冰
2016-09-09 作者: 来源: 央视财经

  10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132家医疗机构将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患者持检查结果在其中任何一家医院就诊,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情况下将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京津冀一体化近日再下一城,从10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132家医疗机构将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以降低患者就诊费用,增强三地医疗机构的临床检验管理水平。

  首批实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的医疗机构共132家,包括北京的69家、天津的37家和河北的26家。

  这些医疗机构将在检验结果报告单相应检验项目名称前增加“五角星”的标识,作为检验结果互认的标识。接诊医疗单位将对报告单中互认项目的结果予以认可,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的情况下将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因此,互认检验结果不等于不再复检,医生和病人依然要根据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区别对待。除了临床检验项目,CT、B超等医学影像的检查结果也是患者跨医院就医时需要重复检查的项目。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方来英:我们专门有专业的质控检验中心,三地都有。那么质控检验中心会不断地对各个医院的检验科进行检查,验收,不符合的它要被淘汰。

  根据试点情况,三地将在条件成熟时适时启动第二批互认工作,逐步扩大互认项目和互认医疗机构范围。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方来英: 京津冀地区真的要实现,从医疗上去实现融合的话,我想它一定要做到的一个事情,就是它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能够接近,甚至能走到相同。然后我们才能说,市民不管在北京,在河北,在天津可以享受到同质的医疗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地方盲目上项目 产业扶贫扭曲走样

地方盲目上项目 产业扶贫扭曲走样

由于缺乏调查研究、作风不实,个别地区产业扶贫扭曲走样,产业发展随意性大,缺乏深加工等产业链配套。

创业园遍地开花乱象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