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8万电脑遭遇敲诈者木马 中招企业被迫交赎金
2016-09-08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敲诈者木马是时下企业面临的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不法分子通过高强度加密用户系统中的特定文件或者整个硬盘,以此向用户勒索敲诈钱财,给用户的数据资产和信息安全造成严重的危害。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敲诈者木马威胁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有超过58万台电脑遭到了敲诈者木马攻击,且有多达5万多台电脑最终感染了敲诈者木马,平均每天有约300台国内电脑感染敲诈者木马。

  在敲诈者木马攻击的国内目标人群中,有19.7%的人为企业用户,而80.3%的国内被攻击对象均为普通个人用户。不过从增长趋势上看,被攻击企业用户的比例增长速度明显。

  360安全专家指出,从趋势上看,相比普通用户,黑客们更倾向于攻击企业用户。一方面,由于企业用户电脑中所存储的数据往往更具机密性、重要性和不可复制性,因此企业用户为恢复文件而支付赎金的意愿也要比普通个人用户强得多。另一方面,因为敲诈者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以企业邮件挂马传播为主,所以企业用户难免成为被攻击的主要对象。

  此报告的趋势分析显示,能源领域的企业占受害企业用户总量的36.0%,被攻击次数也远高其它行业也,成为重灾区。其次是金融业,占28.2%。学校7.6%,政府及事业单位4.3%和制造业4.3%分列其后。

  针对个人用户,360安全专家建议,为避免感染敲诈者病毒而产生的危害,用户可以使用360安全卫士11.0版,开启文档保护功能和反勒索服务功能。360安全卫士将全面拦截敲诈者病毒及其变体,而一旦用户电脑不慎感染敲诈者病毒,360将提供3个比特币(约合13000元人民币)用于支付赎金,并全力帮助用户恢复数据、文件。

  而针对企业用户,360天擎也推出了敲诈先赔服务。对于所有360天擎政企用户,360企业安全承诺,如果用户在开启了360天擎敲诈先赔功能后,仍感染了敲诈者病毒,360企业安全将负责赔付赎金,为政企用户提供百万先赔保障。

  另外,360安全专家还建议:一、不点击陌生人发来的exe、scr等可执行程序;二、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邮件中的链接;三、及时升级Adobe Flash Player为最新版本;四、重要数据做好日常备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创业园遍地开花乱象频出

创业园遍地开花乱象频出

虽然外表气派,创业园却门可罗雀,只有寥寥数家开业的商户。这是一些城市并非鲜见的现实图景,更是一个应引起警惕的深层问题。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