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业内人士称将对金融等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监管应未雨绸缪
2016-09-01 作者: 记者 张彬 毛振华/北京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区块链被称为颠覆性的技术,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关键底层基础设施。目前国内外的资本、机构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投资的风口,今年区块链创业项目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

  “我们将迎接零假货时代”

  区块链研究和讨论的热度近期不断升温。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经常以“暴走恭亲王”的网名将国外研究区块链文章译介到国内而成为网络红人。“2014年,几个月才能搜到一篇国外相关文章,现在一天就能搜到十几篇。”龚鸣表示。

  在上海,一家名叫唯链的公司正在试水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辨别产品真伪中。该公司创始人帅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奢侈品牌路易威登调查发现,在市场上真假LV包的比例大约是1:7,这让他们很头疼。现在唯链和路易威登达成合作,为其每个包设置唯一的芯片,并将生产和物流信息刻上区块链,几乎无造假的可能性。帅初表示,如果技术成熟、成本合算,区块链技术还可广泛应用在食品安全行业,“我们将迎接一个零假货的时代”。

  区块链又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万向控股公司总经理肖风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它是一个由不同节点共同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通过网络中多个计算节点参与数据计算和记录,并互相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具有去中心化、共识机制、高度透明、无须依赖信任和不可回溯等显著特征。

  市场经济活动中最大的问题是交易双方的信任问题,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区块链技术最终解决的正是这种信任机制问题。施瓦布认为,区块链技术将很快颠覆金融行业传统运营方式,因为区块链技术如果应用于金融,就可以把结算与交易成本降低200亿美元,并改变行业的运作方式。

  业界普遍对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寄予厚望,甚至认为它是一项具有社会变革意义的技术。施瓦布说,自蒸汽机、电和计算机发明以来,以数字革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令人兴奋。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并且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

  “区块链技术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关键底层基础设施。”霍学文判断,它将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的信任难题,并将金融信任由双边互信或建立中央信任机制演化为多边共信、社会共信。

  申万宏源证券预测,区块链技术应用将分成四个阶段: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智能合约标准,最终形成一个覆盖跨境支付、金融市场交易清算、物联网、网络安全、P2P借贷、保险等多种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

  霍学文表示,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架构,必然在很多方面重塑金融业态,无论是传统金融服务,还是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还是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集资等领域,区块链技术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互联网金融正在进入“区块链+”时代。具体来说,区块链技术将带来如下变革。

  一是极大增强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程度,节约成本。各类证明、信用文件只需一串数码,社会交易成本将大大降低。未来合同、合约,甚至股权、债权都可转换成智能合约,它在订立时就约定了创立条件、承载内容、执行时间、执行价格,合约执行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二是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推动标准化。区块链技术将使经济运行的数字化程度大为提高,经济运行中的摩擦系数减少,各个部门之间由于缺乏信息不能认证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三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升安全性。区块链技术将推动社会契约不断数字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数字化下得以进一步完善。该技术本身具备的公开性、全网认证、相互监督,将进一步促进整体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

  为了全面掌握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趋势,从行业角度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2016年7月,工信部信软司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研究的函》,委托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万向控股、微众银行和平安保险等企业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研究工作。

  2016年8月5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筹备会暨白皮书编写启动会。会议主要议题是审议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方案以及《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白皮书》编写方案,讨论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金融机构抢占制高点

  目前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国内外银行机构,正在探索这一未来金融底层技术,包括推出数字货币。世界经济论坛在银行业基础设施的最新报告中称,90多家央行正在讨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并预计2017年世界上80%的商业银行都会围绕区块链技术发起研发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区块链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价值正在被发现。一是证券、银行、股票等金融业。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将是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关键底层基础设施。以证券市场为例,证券交易需要经过中央结算机构、银行、证券公司和交易所这四大机构的协调才能完成,效率低、成本高,且这一模式容易造就强势中介,而区块链系统可独立地完成“一条龙”式服务。

  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2020年左右全世界银行内部都使用区块链技术,每年可节约近200亿美元成本。

  二是需要信用证明的社会服务领域。未来,它能为各类社会活动提供登记服务,包括出生证明、所有权证明、结婚证、学历证明、保险权益证明、医疗程序和投票等。从本质上来说,但凡可以用代码表达的交易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登记。

  此外,高盛认为,区块链技术将在共享经济、电力、房地产产权保险、股票交易和防止洗钱这五个场景中率先得到应用。瑞银中国负责人钱于君认为,数据安全、反洗钱等是传统金融业面临的挑战,在区块链框架下,这些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用区块链技术及其数字货币进行实验,积极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南非央行行长首次表示,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持开放态度,南非储备银行正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并希望从中发现创新技术。

  俄罗斯最大金融机构之一Sberbank(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考虑加入俄罗斯国内的银行联盟,参与区块链技术研究。日本央行行长提出,金融服务的模式会随着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发展而演变。日本央行已经成立致力于研究互联网金融技术的互联网金融中心。

  荷兰央行正在筹备一项大型实验项目,以探索金融市场是否可以完全建立在区块链基础上。以区块链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在英国和新加坡已被列入政府工作计划。美国国土安全部对6家致力于政府区块链应用开发的公司给予补贴,让企业研究政府的数据分析、连接设备和区块链。

  欧洲大型金融机构创设R3组织,在加紧研究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应用,德勤已经将这种技术应用于企业审计。纳斯达克、纽交所、伦敦交易所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正投入巨大资源开发,比如纳斯达克市场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证券。同时,高盛、瑞士银行、花旗银行等都开始了相关金融创新应用研究。

  瑞士联合银行(UBS)正引导世界四个最大银行开发一套金融系统,让金融市场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高效的支付和结算。UBS开发了一种新型数字货币USC,并且与央行发行的主要货币有同等价值,比如欧元或美元,而不同于比特币等去中心化数字货币。

  纽约梅隆银行、德意志银行、桑坦德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希望在2018年前推出一个商业级的区块链系统——结算币解决方案,可以让金融机构在支付证券时,使用可以直接在央行进行兑换的数字货币,节省业务时间,削减交易后结算和清算成本。同时,这四家银行也是R3区块链联盟的成员,相信在R3的带领下区块链采用规模会越来越大。

  企业界也在从应用端展开对区块链的研究。IBM为了解决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决定开发一个内部纠纷解决方案。该方案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致力于改变内部现有的交易过程追溯系统,详细地追踪产品从物料到出厂的完整过程,以消除系统不足造成的财务纠纷,从而释放相关资金,预计最早9月实施。

  该业务涉及4000个供应商、融资客户和合作伙伴,他们每年的交易量达到300万笔,总价值440亿美元。IBM区块链部门副主席Jerry Cuomo说,每年订单或运输问题都会引起错误的计算机部件数量,从而导致25000起纠纷。目前解决这些问题平均需要44天,利用区块链技术能把这个流程缩减到10天。

  乐视金融高级运营总监高林挥表示,乐视金融区块链的应用实施方案正在积极推进,已经有初步落地的项目,像NBi路由跟踪节点1.0客户化开发与部署、NBi/MMB数字资产钱包、文化金融众筹区块链应用开发、搭建乐视金融区块链开放平台、乐视金融区块链交易平台1.0等都积极准备落地实施。其中,乐视金融区块链交易平台1.0将重构交易模式,改良Ripple/Circle模式实现跨界跨境汇兑,降低外汇占款,基于分布式总账实现生态内虚拟结算服务,提高资金效率。

  项目融资呈井喷式增长

  区块链项目的融资正呈现井喷式增长。唯链项目获得PreA轮融资300万美元,目前估值2.5亿元。龚鸣表示,截至目前,今年区块链相关的风险项目共筹得超过14亿美元资金。

  业界分析,全球2015年区块链领域投融资总额约为4.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51%。2016年仅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投资额就将高达10亿美元。由于当前大部分投融资还停留在天使轮和A、B轮融资阶段,未来投资上升空间巨大。

  迪拜政府支持的一项计划发起了2.75亿美元的初创企业投资基金,项目组织者说该基金很可能用于投资区块链项目。万向控股已成立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专门投资区块链的VC基金,目前共投资了2000多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投了23家创业公司,其中国内仅一家。

  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将于9月19日至24日举办上海区块链国际周活动,该活动包括以太坊全球开发者大会、区块链项目演示、区块链全球峰会。肖风表示,万向控股会在活动上继续寻找投资项目。

  霍学文认为,我国的区块链技术与国外基本同步,尽管仍有差距但后劲充沛。由于国外研究仍处于小范围阶段,我国在标准及应用领域仍有赶超的机会。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反复向记者强调,区块链技术作为未来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一旦标准完全旁落国外,将对金融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征信等产生影响。

  他们建议,我国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针对区块链技术,尽快制定国家层面战略发展规划,抢抓区块链标准化的历史性机遇。肖风、霍学文等人士指出,从电脑操作系统到手机操作系统,过去我们很难参与到系统级的标准争夺中。但如今区块链的行业标准争夺中国仍有机会。我们应尽快明确顶层设计,特别是围绕国际标准制定重点发力,争取国际金融战略制高点,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二是自上而下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分析、研判。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开发运用也处在初级阶段,基于此的区块链平台、底层合约以及技术是否安全、是否存在漏洞,仍需技术、法律、公共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测试,这对政府管理能力提出考验。

  “不能神话区块链,更不能妖魔化区块链。”肖风建议,当前关键是加强对区块链的研究,在监管上提前有所准备,因为未来五年到十年它会对金融等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霍学文提醒,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应警惕市场利用区块链技术,创造出各种所谓的“数字货币”,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等,成为金融不稳定的来源。不提倡创造数字货币,以及基于数字货币的高杠杆交易,因为这将产生很大的金融风险。

  三是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从事区块链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引导和扶持这些创新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相关专家建议,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监管应创新方式,明示投资风险,划定“负面清单”,鼓励企业放开手脚探索行业内的各种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造发展的新动能与新机遇,减少市场层面的壁垒。帮助区块链技术在有益、正确和规范的轨道得到有价值的实现,为人民币国际化、提高我国金融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四是对于经营效益不显著但对社会有益的区块链应用,政府可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先行探索。例如,政府可将区块链技术先行应用到爱心捐赠等公共领域,减少行业风险,并作为解决透明度和信任度问题的一种尝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

推进新型城镇化不能搞运动式,一些地方层层分解、相互攀比、调整口径,存在人为推高城镇化率数字乱象,影响新型城镇化水平与质量。

政府采购“围标”玄机重重竟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