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来社会的发展及选择
2016-09-07 作者: 谌毅兵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互联网等技术的诞生和运用急剧改变着全球化的经济、社会格局,影响着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的方方面面。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大数据、基因技术、区块链等新元素的广泛运用,冲击着旧有的经济社会状态,造就着前所未有的新型产业和企业王国,更深远地影响和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这样的发展阶段上,国家、社会、企业、个人都面临着种种机遇,而前路如何,则取决于选择。

  《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作者亚力克.罗斯是著名科技战略专家、美国创新产业领头人之一,是投资人、企业和政府顾问。作者对未来有着深入、广泛而细致的观察,本书的推荐序《未来是科技与人的角力》明确地指出了作者观点,未来不但是科技与人的角力,而且将是人与人的角力,在各种角力中,全球经济社会将被重新建构,国家尤其是企业和个人需要也应该做出最佳的选择。

  很明显,上述所讲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向前的技术手段,而且将成为产业化的平台、业态或别的东西(关于这一点,当前的预测或许都还不够全面、准确)。也就是说,这些新技术、新手段将经过系列化、复杂化的整合和利用,催生出技术之外的多元化的综合体,以某种典型或非典型的形式存在,典型的如所谓的互联网产业、机器人产业,非典型的如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等等。因此,以全方位而非单一的视角看待上述技术及其发展运用趋势,才是作出选择的正确之道。

  作者对机器人与人的关系、个性化医疗、代码在金融领域的运用、网络战争、信息时代、未来格局等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很明显,每一个领域都将出现重大甚至颠覆性的改变,所有的改变都意味着机会,把握机会者赢得未来,失去机会者前景黯淡。对此,作者忧虑地指出,世界欢迎科技进步,但是如果“普罗大众的技能、社会组织的演进跟不上科技前进的步伐,这其中产生的冲突将是未来世界的最大悖论”。这些冲突又将产生就业机会、财富分配等的分化,激化社会矛盾。

  虽然新技术不可能被所有人掌握,掌握新技术者必定拥有着优势,但是随着社会的前进,“现在拥有的优势不代表会一直拥有”。不掌握新技术的企业、个人也不是没有选择和出路,把新技术运用到传统的产业、领域,比开发新技术更为容易、可行。而且,在大多数时候,所谓的新技术也需要与传统的领域结合,才能产生、增加其价值。

  比如,在开放性的信息时代或大数据时代,数据是原材料,数据在各个领域的运用,不但改变着我们的行为、习惯和期望,也改变着社会个体的行为及行为模式,并使每个个体的行为信息化、数据化。大数据(当然还包括大数据之外的其他技术)与农业的结合,使“农业成为工业时代的延伸”,精细化农业成为现实,农业企业将可能成为信息技术公司如孟山都公司(孟山都公司首席技术官罗伯.费雷利曾在2014年说过,“我仿佛看到了我们公司未来5年或10年,成为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远景。)

  硅谷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案例,但却难以复制甚至不可复制。马克.安德森总结出了“下一个硅谷”的秘方:建造一个规模大、风景优美、设备齐全的工业园区,园区内设立研发实验室和大学,提供激励措施,吸引科学家、企业和用户,通过公司联合和专业化供应商将不同行为互联,保护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建立良好的商业环境和章程。但是,这个秘方一直被世界广泛使用却从未见效。因为,“建立一个像硅谷这样发明创造此起彼伏的地方需要特殊的文化和劳动力市场,既要敢于打破社会常规,又要能够抵抗来自政府的控制。”因此,应该把本国资源投入到未来创新领域的竞争。

  面向未来,“未来产业带给国家和个人的机遇都一样,主要取决于领域专长,即精通某一行业”,及领域专长与其他领域的有效结合和运用,如基因组学、网络学、机器人学、大数据学等。有专家指出,硅谷拥有的软件和分析学专业优势将会吞并整个工业,造成大规模集中化。但是,大数据是一个广泛运用的工具,所有产业都可以利用它来促进发展,大数据并不必然会吞并和取代其他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投资的风口,今年区块链创业项目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