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将加快推进 八家先行
2016-09-07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表率作用。各中央企业要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多种途径,推动中央企业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在接下来的四个月时间里,努力实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和经济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加快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肖亚庆表示,当前,中央企业大多仍分布在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较低。一些企业发展还主要依靠扩大规模、增加投入,从外延式扩张模式向内涵式增长模式转变的任务相当艰巨。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较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竞争能力不强,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同时,中央企业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同质化经营、“大而全”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资本涉足行业过宽、战线过长,有的企业在国民经济96个大类中涉足70多个,法人单位数量过多,业务板块不清晰,不同层级子公司之间业务交叉混杂,内部相互竞争,影响企业整体功能。尤其是企业亏损多集中在5级以下,经营风险大,潜在隐患多,该清理的没有清理,该退出的没有退出,该整合的没有整合,出现大量低效无效资产、“僵尸企业”和长期亏损企业。此外,中央企业所处行业既有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又有一些行业供给不足,既有很多低端产品销售不畅、大量积压,又有不少中高端产品满足不了需求。比如,制造业高端设备的关键零部件仍然严重依赖进口,国产机器人仅占市场份额的30%,且集中于行业低端,航空材料大部分需要进口,航空航天器及其零部件年进口额约1700亿人民币。肖亚庆称,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和相互合作,积极推动中央企业通过联合重组、专业化整合、上下游业务协同等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

  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肖亚庆介绍,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在强强联合方面,去年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中粮和中纺、港中旅和国旅、中国建材和中材6组12家中央企业联合重组。专业化整合方面。一是铁塔公司助力三家运营商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据统计,2015年三家运营商共节省投资500亿元,节省维护费用近40亿。二是油轮整合效益显著。中国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合资成立了油轮船队规模世界第一的VLCC公司,有效盘活了超大型油轮资产,单船收益水平大幅提升,2015年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2016年上半年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情况下,实现利润11亿元。三是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专业化整合实现良好开局。国资委推动成立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平台,目前已完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产业的移交和接收工作。

  在上下游业务协同方面,在国资委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制定了《关于中央企业煤电长期稳定合作方案》,协调建立了电力企业和中央煤炭企业“7+2”工作机制,已签订协议的煤炭供货量约8500万吨。中央航运企业与货主企业的业务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5月,专门召开拓展航运市场、提供优质服务专题会议,2家航运企业、37家货运企业参加,现场签署17项战略合作协议。石油石化油品互供规模逐步扩大。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集团整合油品生产和销售资源,积极探索按区域油品互供,以降低运输成本。

  据介绍,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的国家及地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59个,搭建各类双创平台247个,发起和参与设立的创新发展基金超过200支,募集资金总规模近6000亿。近日,国资委推动设立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即将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这两大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中央企业加快产业升级。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要加大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工作力度。中央企业在产业重组合作过程中,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依法依规,规范操作,确保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稳定;另一方面要通过产业重组合作,在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核心资源、打造知名品牌、拓宽市场渠道、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切实实现产业重组合作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八家央企先行

  8家央企6日在京签约,在重要项目、科技转化等相关领域开展重组合作整合,这将成为央企间产业联合协作的新典范,也将开启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的新阶段。

  相关合作内容包括:中航工业和国机集团共同发展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保利集团,中核建设和中国一重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合作,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对北方公司进行股权重组。

  中航工业退出地产加码模锻业务

  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谭瑞松表示,中航工业地产业务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形成年收入近200亿元、利润2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但由于身处航空制造业中,又未被核准为主业,在业务开展上受到政策层面的限制,在当前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中航工业下决心主动退出,将地产业务整体剥离。保利集团综合实力雄厚,房地产业务是国内行业的佼佼者,与保利集团合作,有利于中航地产业务长远发展,也能为经营团队提供更好的事业平台。在此基础上,双方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为落实国家战略再做新贡献。

  “如果说剥离地产业务是‘退’的话,与国机集团模锻业务的合作就是‘进’。”谭瑞松表示,航空制造业对高端锻造装备有着天然的推动和拉动作用,中航工业拥有专业化的锻造业务平台,在锻压锻造、精密铸造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国机集团是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其八万吨大型模锻压机项目是全球最大量级的模锻压机设备,目前已建成投产并陆续注入到万航公司。

  北方工业公司改革改制启动

  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表示,兵器工业集团与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国新公司签署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改制组建之出资协议》,这对推动北方工业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北方工业公司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标志着北方工业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兵器装备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北方公司改革改制进程中,全力支持北方工业公司实施公司化改造。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力领导下,推动了中国国新和兵器两集团在北方工业公司改革改制上的合作,促进北方工业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国际化业务等的发展。始终坚持维护各方利益,推动国有资本更好向主业聚焦。通过积极协商,在促进北方工业公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兵器两集团与中国国新在出资协议中共同约定,北方工业公司税后利润将向股东定期分配。这一机制有助于确保维护和实现各方合法权益,形成持续资金储备,支持各方主业发展。

  中核建与一重合作开发高温气冷堆

  中核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表示,中核建集团与中国一重集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拉开了合资建设高温堆主设备制造基地的序幕,将成为两家央企之间产业合作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推进装备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

  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表示,高温气冷堆项目是中国一重提升核电制造能力的首要任务,成功与否,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国家核电发展战略的顺利实现。为此,中国一重将不遗余力地做好科研攻关、工艺改进、老基地改造、新生产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坚决实现预定的合作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投资的风口,今年区块链创业项目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