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山宜水“土楼+”
2016-09-07 作者: 记者 乔本孝 尚昊及华安县委宣传部陈佳平采写、供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造化独钟,岁月眷顾;风物贤美,人文滋养。在小城华安,既有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的厚重,又有全域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清秀。打造全域旅游,华安得天独厚。

  天下土楼 华安为王

  依山就水,圈地而建。大地土楼群景区位于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距厦门市区147公里,主要包括“土楼之王”二宜楼、“福建土楼博物馆”南阳楼和“最宜居土楼”东阳楼三座土楼。

 
 华安大地土楼群鸟瞰

  大地土楼群是福建土楼文化传承的典范,也是福建土楼走向世界的源头。2008年7月7日,大地土楼群作为福建土楼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6处世界文化遗产。

  大地土楼群的核心代表——二宜楼具有历史悠久、规模宏大、设计科学、文化厚重、保存完好等几大特点,素有“神州第一圆楼”“民居瑰宝”“土楼之王”等美誉。二宜楼的防卫系统匠心独具、与众不同。传声洞、泄沙漏水孔、秘密地下通道、隐通廊等精巧设计,创造了中国古代民居生活居住与军事防御完美结合的典范。二宜楼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楼内彩绘、壁画、楹联、木雕近千处,内容广泛生动,寓意深远。“九世同居”“天下第一家”“乳姑不怠”“送子观音”等彩绘和壁画,令过往游人应接不暇。入选“中华名匾”的楼匾“二宜楼”,更是一大艺术亮点。二宜楼的选址以及建筑技巧更是充分运用了中国易经堪舆术的精华,既玄妙,又实用。从某种意义讲,不看华安二宜楼,就不算真正认识圆土楼。

  南阳楼位于二宜楼东南侧,相距约150米,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较二宜楼稍晚。南阳楼背靠狮子山,取“狮子踢球”的美意。坐东南朝西北,占地3100平方米,楼高13.25米,直径51.6米,设4个单元,每个单元均为7开间,共有房间96间。整体呈双环圆形,斗拱雕花刻草,装饰优美;石匾石刻满目,雕刻精细;祖堂前的抱鼓石四面雕刻数十种吉兽神禽,更成一绝。门堂供案、灵桌等器件,均为清代遗物,保存完好。楼三层设有内外通廊,沟通全楼,是福建省客家、福佬两大民系土楼中单元式与通廊式的创造性结合。

  东阳楼为方形土楼,和南阳楼同年建成,位于其西侧。东阳楼背靠狮子山,意含“狮子踏印”。坐西北朝东南,占地2200平方米,平面高2层、11米,面阔45.81米,进深26米,主楼有住房36间,厅4个,内通廊式。东阳楼整体构造前低后高,层次分明,建筑设计构思已由防御为主转而追求居住舒适。

  除了二宜、南阳、东阳三座土楼,玄天阁、嘉应庙、慈西庵、茶香街、五凤楼等景点也是大地土楼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五凤楼更是于近年来改造成民宿,以别样面貌吸引着海内外游人。

  花木为邻 山水相亲

  如果说土楼是华安县深厚旅游资源的第一张名片,大美华安的绿水青山,近些年来也逐渐为人所知。临近厦门这个重要游客集散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在领略土楼的雄浑和精致后,也不忘在华安的山水间自在徜徉。

  “土楼+”,让华安生态魅力,远播四海。青翠茂密的山野森林,洁净澄蓝的辽阔天空,多姿多彩的花果田园,构成了华安生态旅游发展的环境大基底,更造就了华安人“与花木为邻,和山水相亲”的乡土民情。

  东有大地土楼群人文大观,西有以贡鸭山、和春、高石等景区为主的生态山水。东西两翼齐飞,实现华安县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贡鸭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由贡神峰、麒麟峰和三畲峰三座紧紧连在一起的山峰组成,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以自然景观奇特而著称。远看层峦叠嶂,森林茂密,气势雄伟;近看崖壁峭立,怪石累累,山径深幽。景区犹如一幅巨型立体山水画,“林茂、山雄、石怪、树奇、水秀、壑幽、洞异”,远近享誉,是福建省首个摄影家创作基地和首批旅游摄影协会摄影基地。同时,贡鸭山生态保存完好,是国内罕见的天然动植物基因库。远近游客慕名而来,拥抱自然、放松心境、休闲养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投资的风口,今年区块链创业项目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