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发区的独特“生意经”
2016-09-07 作者: 记者 乔本孝 尚昊及华安县委宣传部陈佳平采写、供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闽南小县华安,是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达73%,大气环境优于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是漳州、厦门的饮用水源地,但它却曾是老区县、省定的经济欠发达县。

  如何在这样的县域里发展经济?华安将工业集中于位于南部的开发区,其“生意经”颇显独特。

  关键词一:飞地经济

  华安县地处偏远,但南与漳州芗城区相邻,华安将发展工业的目光投向了漳州城区方向,一可利用沿海城市基础设施,二可融入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融入厦门半小时经济圈。

 

  2005年起,华安在毗邻芗城区的边缘地带丰山镇建设工业集中区,并作为全县各乡镇共建的“飞地工业区”。

  工业区距华安县城50公里,距漳州市区仅15公里,距厦门46公里,大大拓展了全县经济发展空间。2010年,华安经济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毗邻厦门和漳州的交通区位优势,每千瓦时电力仅0.57元的用电优势,政府对企业大力服务的保障优势,新入驻企业免税一年的税收优势……目前,开发区已入驻项目150个,总投资300多亿元,并拥有新长城重工、正兴铝车轮和金昌科技三家上市公司。2015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71亿元。

  目前,“飞地”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建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家具及家居饰品产业、节能光电产业为主,先进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休闲和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产业集群,孕育了开发区产业创新集聚的新经济时代。

  由此,华安实现了山区经济向郊区经济、传统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筑巢引得凤凰来,投资优势逐渐凸显。

  伴随着园区工业的发展,曾经的丰山镇也变了模样。医院、学校、住宿区、小吃一条街……一系列的功能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目前已有5000多名企业员工常住于此。

  今年以来,华安启动新一轮规划修编,力争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聘请中国国家工程咨询公司对开发区产业选择、重点产业发展等进行产业规划。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20个项目,总投资3.23亿元。

  “打造我们的工业园区,使开发区真正成为漳州市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华安县委书记朱百里表示:“下阶段华安将继续做好项目包装、宣传推介和加大对外招商的工作力度,主动融入厦漳泉、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关键词二:生态经济

  在华安县经济开发区绿化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忙着平整道路两边绿化带,工人师傅忙着铺设绿地草皮,这是开发区打造车行舒适、人行安全、景观优美的道路环境的缩影。

 
华安正兴铝车轮有限公司生产线,机器人有序地进行锻造、填压等一道道工序的操作。 

  今年以来,华安经济开发区计划投入2600万元,改善园区生态环境,提升绿化率。其中,九龙南北大道各200米示范段的绿化种植正在进行,侧分带完成小叶榄仁、大叶紫薇等植物种植,下阶段将种植盆架子、火焰木和香樟等绿化树种,以提升园区的生态环境。

  生态资源是华安的一大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企业前来投资的重要考虑因素。如何在创造金山银山的同时保护好华安的青山绿水,也成为当地政府和入驻园区的企业所考虑的问题。

  “我们对企业环保严格把关,无污染才能入驻。对已投产的企业,出现环保问题,坚决查处。”华安开发区负责人表示。

  顺应国家的新能源政策,正兴集团入驻华安工业园区,创办华安正兴铝车轮有限公司。“我们的抛光区,铝粉都是微量的,针对安监环评各部门要求,我们引进了一系列处理设备,生产环节的废料交由有资质的厂家回收,实现了零污染和零排放。”华安正兴铝车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景煌说。

  除此之外,正兴集团还将发展的目标投向了休闲产业,在投资21亿元建设的铝车轮项目生产线投产后,集团还决定再投资20亿元,建设北溪养老休闲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配套服务。

  “华安生态非常好,可谓‘天然氧吧’,投资养老休闲产业是集团在华安投资的又一项决策。”正兴集团董事长赖建辉说。

  与华安正兴铝车轮有限公司毗邻不远的华森家具有限公司,一系列“生态”和“绿色”的元素也让人眼前一亮。

  不同于传统油漆,公司生产的家具所用的都是水性环保漆。“虽然水性漆成本高,工艺技术方面更复杂,也需要新设备的配合,但却是环保的材料。水性漆的甲醛控制符合国家标准,生产的产品不仅更加环保,也有益于工人的健康。”公司经理黄梅说。

  “我们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漳州市区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华安县代县长陈东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投资的风口,今年区块链创业项目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