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象华安
2016-09-07 作者: 记者 乔本孝 尚昊及华安县委宣传部陈佳平采写、供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二日,下华封舟,行数里,山势复合,重滩叠流……”、“十七日,下舟达华封;十八日,上午始抵陆。渐登山阪。溪从右去,以滩高石阻,舟不能前也。十里,过山麓,又五里,跨华封绝顶,溪从其下折而西去。遥望西数里外,滩石重叠,水势腾激,至有一滩纯石,中断而不见水者,此峡中最险……”

  这是1628年和1630年,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先后两次游历华安写下的文字,“华封”即华安,溪就是九龙江北溪。

  这是一处古老的乐土。早在数千年前,华安先民就在九龙江畔抵水而居、繁衍生息,留下仙字潭崖壁上那最难懂的天书,引后世文人常发亘古的幽思。

  这是一方年轻的土地。说它年轻,毕竟设立建制不及百年,大革命的熊熊烈火燃遍大江南北时,华安还在襁褓之中。

  因为古老,这里文脉绵长、底蕴深厚;因为年轻,故而活力迸发、魅力四射。

  土楼、华安玉、铁观音,是华安人引以为豪的“三宝”。华安人以之为宝,并不因楼之壮美、玉之秀美、茶之韵美,而在于它们阐释了华安人千百年来始终固守的淳朴民风。

  圆墙青瓦,内敛凝重。一幅“百忍”图,一轮圆土丘,集中展示中原先民坚忍守望、和谐持家的传统理念,更是华安人祖祖辈辈追求和平、知足惜福的性格缩影。

  形拙实奇,质朴坚韧。一如古人惜玉如金,华安玉以其纹理俊美、质地坚实而为四方雅客爱之如宝。青花白纹,妩媚却不妖娆;冰清玉洁,多姿而依然坚硬,落入江中与水同居的九龙璧,芯是玉,表如石,外表拙朴,内心坚韧,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生动地刻画华安人不张扬不自诩的美德。

  色醇情厚,清冽香高。品一杯酽酽的铁观音就知道华安人的价值理念。幽韵飘香,正如华安人热情周到的待客之道;水色清冽,就是华安人那一汪一眼可见底毫不保留毫不做作的纯净心田;苦尽甘来,自然是华安人自强不息的人生追求。

  如果说,“华安三宝”代表了华安人承袭于先人的自我约束的良好品格,那么,缓缓流淌在华安全境的九龙江北溪则体现了华安人的社会责任和大局意识。十六万华安人精心守护的这条大江,为厦门、漳州的数百万人提供着生命的源泉。为了江清水洁,华安人主动做出牺牲,自觉扛起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重责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新一代华安人没有缱绻在秀美山水的舒适怀抱,而是勇于走出大山,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双重滋养下奋发。他们推山造地,赤手空拳辟出工业兴县的崭新天地;他们填壑平土,白手起家立起平安和谐的壮美新城;他们把“尽快改变山区落后面貌”作为负重前行的铿锵誓言,致力于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新华安。

  有人说,华安的名字暗喻中华安泰,天下太平。尽管这不是华安县名的本意,然而,新一代华安人仍以此为志,阔步壮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区块链迎风口 创业项目融资炙手可热

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投资的风口,今年区块链创业项目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

·部分地区人为推高城镇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