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全球央行年会探讨未来政策框架
市场聚焦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
2016-08-26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全球央行年会25日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设计有弹性的未来货币政策框架”。显然,在对央行政策能否拯救疲弱复苏的全球经济的质疑声中,全球央行希望找到未来货币政策的新思路。

  据外媒披露,此次全球央行年会的主要议题,将围绕为未来设计一个有弹性的货币政策框架展开。有分析认为,届时各方将讨论如何加大央行应对下次经济衰退的政策“火力”。

  本次世界央行年会的看点颇多,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并且从以往各届年会情况看,金融危机以来,央行年会数次透露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的蛛丝马迹,比如2010年和2012年,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都对量化宽松做出暗示。

  在全球央行决策者厘清政策难题之前,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取向不同的美联储,毫无疑问在此次会议上具有核心作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届年会上的讲话将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投资者希望从中窥探到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路径。

  近期,美联储部分官员连续发表了偏“鹰”派讲话,对于美国经济发展普遍表示乐观,引发对美联储下一次加息预期的升温。

  24日,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表示,美联储正在靠近适合加息的时点,包括下月会议在内,一切美联储会议都有决定加息的可能。此前,已有包括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内的三位高官发出类似鹰派言论。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认为,联储正接近达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观察人士认为,他暗示了美联储在考虑今年加息。

  目前距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耶伦的态度是各方揣测的重点,市场希望她能在本次年会上就美联储年内的加息前景做出清晰展望。分析人士预计,如果美联储希望在9月加息,将在本次会议上做出更明确的表态。但是,由于随后美国还会公布三次通胀数据报告,9月初才公布8月非农就业数据,一些分析人员也表示,耶伦肯定会给自己留下选择的余地,不要期待她会在此次央行年会讲话中传递多少明确的加息信号,尤其是9月加息。一些分析预计,耶伦的措辞将保持极度谨慎,并将继续关注包括风险管理和全球货币状况在内的各种因素。

  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地区金融市场负责人Michael Every认为,不论耶伦怎么说,她都不能承认今年不会加息,否则将引起大麻烦。美联储今年已经将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一推再推。事实上,如果美联储彻底承认今年不会加息,那么他们就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因为这可能让市场十分震惊,将刺激一些市场出现极端过热的情况,最终结果将非常糟糕。

  除了美联储政策前景外,日本、英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的消息也都很重要,毕竟全球不少发达国家(地区)刚刚实施了一轮宽松,而最近宽松规模与以往相比都不是很大,其规模是否满足国内的需要还不得而知。而这些国家和地区未来货币政策如何,同样会对行情造成影响。

  除了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以外,与会者还可能会探讨货币政策要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和未来政策框架。

  英国《金融时报》预计,现在对美联储加息的猜测热点已经不是何时加息,而是利率能有多大升幅。所以,均衡联邦基金利率(R*)的讨论成为热点,这种中性利率能反映美联储有多少加息的空间。近几年,美联储官员的预期R*已由2012年6月的4.25%降至今年6月的3%。伯南克在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布的一篇博客中指出,R*下降会对货币政策路线产生深远影响。

  英国《每日电讯》指出,有三大问题是央行决策者必须面对的:第一,为何量化宽松政策没有如预期般发挥作用?第二,政策是否在破坏银行系统?当利率降低到零时,银行业者不可能赚到钱。第三,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似乎对重振经济作用有限。欧洲、日本及瑞士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均已经宣布实施负利率。而根据标普的统计,全球有近5亿人目前生活在负利率地区。其中,第三个问题的对策是难度最大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