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注定为世界而生
2016-08-25 作者: 邓肯·克拉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英】邓肯·克拉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一家中国企业,却取名为阿里巴巴,这显得非常与众不同。它的创始人马云曾经是一名英语老师,也不是人们心中所想的那种商界巨子。

  但在杰克盖的房子里a却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虚拟购物商场,其货品数量很快就超过了沃尔玛。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250亿美元,刷新了有史以来上市公司的最高纪录。随后数月间,阿里巴巴股价一路飙升,以接近3 000亿美元的市值进入世界十大市值最高公司榜单。另外,紧随谷歌之后,它成为世界市值第二的互联网企业,超过了亚马逊与eBay(易贝)市值的总和。就在此次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9天前,马云刚刚庆祝了50岁生日,疯涨的股价一下子将他推上了亚洲首富的宝座。

  然而,经历过股价巅峰之后,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并未实现人们的预期目标。公司股价从上市后的最高点跌至一半,甚至曾一度跌破发行价。2015 年年初,公司与某一国内政府部门就知识产权的问题产生纠葛,这场令人吃惊的纷争引发了投资者的不安情绪。随后,中国经济发展趋缓,股市动荡雪上加霜,这使阿里巴巴的股价一路下滑。2016 年春天, 阿里巴巴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包括围绕知识产权方面的更多争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起的一项会计调查,以及大股东软银出售其所持的部分股份。

  无论股市沉浮,作为电子商务市场龙头企业的阿里巴巴都受惠于中国消费阶层崛起这一得天独厚的因素。每年会有约4 亿人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各网站购物,这一人数比美国人口都要多。每天因此产生的包裹多达数千万个,几乎占据了中国快递业务量的2/3。

  阿里巴巴转变了中国人的购物方式,无论从质量还是品种种类上看,它所提供的货品都是上几代人无法想象的。与西方的亚马逊一样,阿里巴巴的送货上门服务便利了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然而,这种比较其实低估了阿里巴巴的影响力。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在线购物网站淘宝上,很多中国人才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能够作为一名消费者被重视。另外,阿里巴巴对中国经济重组也起着关键作用,使国家形象从过去的“中国制造” 变成如今的“中国采购”。

  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持续了30 年。这种发展模式以制造业、建筑业以及对外出口为主导,这虽然使数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但同时也导致了产能过剩、过度建设以及环境污染等严重的问题。如今,新兴的发展模式则以满足中产阶层需求为主导, 这一阶层的人口数量有望在10 年间从3 亿上升到5 亿。

  比起其他人而言,马云更能够代表中国新兴经济。在新兴的对于消费主义和创业精神尊崇有加的浪潮的冲刷下,马云在国内老百姓心中,如同英雄一般。

  他声名远扬,驰名中外。无论是总统、首相、王子,还是CEO(首席执行官)、企业家、投资人、电影明星,与马云会面并与之来张自拍照是大家所渴望的。马云经常与世界上的政商精英一同出席各种公开活动。作为一名技巧娴熟的演说家,马云往往会让其他人相形见绌,继马云之后登台演说则会黯然失色。2015 年11 月,在马尼拉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在与马云的对话环节中,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一反惯常的礼仪安排,自愿为马云充当起主持人的角色。有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对我说:“这简直就像阿里巴巴的公关部给奥巴马写了演讲稿 !”2016 年5 月,马云受邀在白宫与奥巴马总统共进私人午餐。几天后,法国政府在巴黎向马云授予代表法国最高荣誉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2016 年1 月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马云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文·史派西、波诺一道用餐,在场的还有可口可乐、DHL(全球著名物流集团)以及摩根大通等著名企业的CEO 们。我们可以看到,Facebook(脸谱网)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自2014 年在清华大学演讲后,就一直在不断练习如何用普通话更好地进行演讲。但对于马云这位英语老师出身的企业大亨来说,在过去超过17 年的时间内,在全世界的无数会议上,熟练的中英双语演讲能力已经让其荣获了不计其数的掌声和欢呼声。

  1999 年夏天,我认识了马云,而就在认识他的几个月前, 他刚在杭州的一个小公寓里创办了阿里巴巴。第一次拜访阿里巴巴时,我看到公寓卫生间里阁架上的马克杯里胡乱塞着一些牙刷,心想他们的共同创始人也就这么多吧。除了马云,创始人还包括他的妻子张英和其他16 个人。马云夫妇俩为这个公司倾其所有,甚至包括房子。就当时而言(现在也是),马云的目标都远大得令人震惊。他说要建立一家生存80 年的互联网公司,80 年是人类一般的寿命跨度。几年后,他又把阿里巴巴的预期寿命扩展到了102 年,从1999 年成立算起,如能做到的话, 这家公司将见证三个世纪的更迭。甫一创业,他就发誓要与那些硅谷的科技巨头一争高下并最终战胜它们。虽然栖身陋舍让这些话在当初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然而他对创业的至诚之情却让这一切听起来是如此可信。

  在阿里巴巴创业早期,我担任了他们的顾问,在国际化战略方面帮助马云及其得力助手蔡崇信(Joe Tsai),还向他们推荐了公司一批早期的外籍员工。得知我撰写本书,阿里巴巴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我与高管的访谈事宜,准许我访问公司多处办公地点。但我必须说明,书中的陈述完全是独立的。我从来都不是该公司的员工,如今和他们也无业务来往。我的见解和洞悉部分要归功于在互联网泡沫期间担任阿里巴巴顾问这段简短的经历。此外,这段早期接触和之后我们双方保持的融洽关系也让我在撰写此书时受益匪浅。从1994 年起,我就开始住在中国,那时中国刚刚接触互联网,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和自身的职业生涯都影响着我写作此书的思路。承蒙前雇主摩根士丹利慷慨支持1,我于1994 年夏在北京创建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BDA 中国有限公司,如今它已拥有超过100 名的专业人员,为中国科技及零售行业的很多投资者和参与者提供咨询服务。

  2000 年年初,作为对我咨询服务的部分报酬,马云和蔡崇信允许我购买几十万股阿里巴巴股票,当时股价只有30 美分。2003 年年初,购买截止日期将近之时,该公司的发展状况并不是太好。互联网泡沫刚刚破裂,阿里巴巴最初的B2B(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业务也在苦苦挣扎。我最终没能下定购买的决心,事后证明这真是一个巨大的错误。2014 年9 月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几个星期内,这一错误升级成了价值3 000 万美元的大失误。2 我非常感谢每一位购买本书的读者。在写书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其他与阿里巴巴相关的故事,或多或少也让我心里舒坦些,比如高盛和eBay。前者低估了马云的执着,过早卖掉了他们早期持有的股份;后者则压根儿没把马云的公司放在眼里,结果不到几年的光景就被逐出中国市场。

  马云和大多数互联网亿万富豪不同。学生时代,他数学学得很费劲,后来又常把不懂技术当作谈资和优势。但他有着超乎寻常的雄心壮志,在制定策略时善于剑走偏锋,所有这些让他获得了“疯狂杰克”的绰号。本书将详细介绍他过往的经历和别有风趣的个性,也借此了解他何以如此“疯狂”。

  与美国及其他西方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与西方有着一些关键性差异。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依旧存在, 国有企业在整个国家经济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阿里巴巴敏锐地觉察并利用了传统经济模式所造成的低效,它先是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力,如今又将变革扩展到了媒体和金融领域。在马云的一再推动下,公司(或者他自己的慈善事业)的愿景不断延伸。当下他们的目标是解决中国目前最为棘手的一些问题,如医疗和教育改革,以及如何应对环境问题。

  如今,阿里巴巴的主营业务依然是电子商务。在这个由他们一手搭建起来的市场中占据垄断地位,它还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吗?竞争者们正迫不及待地想取而代之。另外,中国政府也在密切关注它的发展。随着阿里巴巴市场地位的巩固和增强,其影响力会远超任何一家私人企业,马云还能继续获得政府支持吗?

  虽然阿里巴巴多数业务都在中国,但它依然积极计划在海外扩张。新任命的总裁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就这样说道: “我们要说的是,阿里巴巴虽然创于中国,却注定为世界而生。”

  在我们介绍阿里巴巴成长传奇以及未来目标之前,先来聊聊什么是马云的“铁三角”。这是奠定阿里巴巴如今业内领先地位的三大关键优势,即电子商务、物流以及金融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