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建设“四个富有”城市
2016-08-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铜陵市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文化社会事业发展欠账多等问题,着力还欠账、补短板、强功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上,突出主导产业循环发展。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逾330亿元,同比增长39.6%;首位铜产业主营收入突破2000亿元,较2010年翻了一番。

  对于铜陵的未来,市委书记宋国权、市长倪玉平信心百倍。“用‘十三五’规划开篇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宋国权说。

 
 城市展示馆

  宋国权介绍,这个新起点,可以用“五个新时代”来表达。即: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国务院2015年10月份已批复同意安庆市枞阳县划归铜陵市),标志着铜陵跨入市域新时代;京福高铁、宁安高铁的相继开通,标志着铜陵跨入高铁新时代;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等,标志着铜陵跨入文明建设新时代;资源型城市转型、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试点示范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标志着铜陵跨入转型发展新时代;铜材加工产量连续两年超过电解铜产量,标志着铜陵跨入铜业延伸加工新时代。

  “站在这个新起点,我们要加快建设‘四个富有’城市,即加快建设富有实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城市、富有魅力的山水园林城市和富有向心力的人民满意城市。”倪玉平说。

  据了解,为了实现“四个富有”城市目标,铜陵市将实施“五大”战略。

  以铜为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铜陵市将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安徽省“4105”行动计划,实行“加减乘除”一起做,打造更多更强的高成长性产业,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加法即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减法就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市场出清;乘法就是加强科技创新,改变经济结构中中低端产业竞争力不强、受经济影响大的现状;除法就是政府简政放权,增加市场活力。同时,实施“千百十亿”工程,争取用5年时间,建成2个千亿元产业、7个以上百亿元级产业、一批10亿元级以上产业。

  以港兴市,推进港城一体发展。

  通过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完善港口规划,强化港口岸线整治,推进江北港建设,打造长江中下游转港节点城市。

  坚持把长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压倒性的位置,不负使命,保护好“母亲河”,力争长江铜陵段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水质。“今年,我们将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六大入江排污口整治,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努力实现入江河流‘清水入江’。”倪玉平说。

  同时还要推进对内对外大开放。对外,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扩大对外投资,鼓励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国外企业,鼓励企业引进国际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并积极引进境外先进资金和技术。对内,深入实施精准招商,扩大与央企、知名民企的合作,寻求资金、信息、技术和资源的多层次合作,不断扩大承接产业转移的成果。

  以绿为核,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铜陵市将把城市功能区与生态区划分好,做好生态保护、湿地保护,实施好主体功能区战略。治理“水、气、土”污染,全面完成能耗、排放、治污等约束性硬指标,促进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同时实施森林增长和绿化提升工程,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整治,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让铜陵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以城带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倪玉平说,力争到2020年,铜陵城区人口过百万,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62%。同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进而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以“文”化人,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铜陵港 

  “铜陵是工业城市,转型必须依靠文化来支撑,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活动,是建设学习型城市、深化文明城市内涵的重要举措,也为城市未来发展练好‘内功’。”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铜陵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服务供给、科技创新、社会参与、管理机制五大体系建设,努力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有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通过示范带动,建设200个覆盖城乡的公益性全民阅读场所,形成“城市五分钟、农村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群众自觉地融入、参与进来,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和城市品位,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自身转型压力叠加影响下,铜陵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今年以来,铜陵市通过引导资金撬动、技术创新驱动、重大项目带动等系列举措,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取发展新空间。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该市5个工业园区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铜陵经开区铜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形成了铜板带、电子铜箔、铜合金材料等6条铜基新材料产业链,成为我国铜材加工领域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铜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