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铜陵赋
2016-08-24 作者: 黄复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浩浩铜陵,黄山之余脉,九华之门户,东接苏沪,南邻浙闽,西瞻鄂汉,北通齐鲁,居皖江之腹地,坐沪宁之要冲,前有江流,发泱泱大气;后有铜官,坐巍巍龙吟。而又纬度适中,季节分明,青山如黛,气候宜人,正所谓“水似绫罗带,山如碧玉簪,铜陵在何处,青山绿水间”。

  悠悠铜都,其脉远矣。碧矿之久,凿于夏商,今有金牛古洞为证;青铜之冶,发于春秋,现有钟鼎铭文存焉;上古以黄吕奠血,孙吴有冶造红炉,春秋属吴越,汉魏设铜官,南唐即有铜陵之治。三千年炉火纯熟,八百里青铜辉映,至今延绵不绝,始号国之铜都,若非天赐神助,何能凿而不休?日月弹丸,逝者如斯,秦皇汉武,白驹过耳。金牛虽已远逝,铜草沃而常春,天地之气兮;碧矿泽及万代,青鼎彪炳千秋,祖宗之灵兮。古人有云:世有洞天福地,不若江南五松。何也,造化之功。

  铜陵之厚兮,厚在精萃人文。谪仙居而不肯徙,高歌“炉火照天地”;东坡过而不思蜀,陈公园里留佳音;鲁直客居不欲还,望眼欲穿五松山;荆公流连几忘归,竹篁深处谋新章。迁客络绎,华美词章不尽;骚客流连,旧曲新歌如云。更有李纲曲,十朋风,陈翥谱,佘翘剧,葛洪丹,乔觉迹,虽凡圣有别,俱魂牵梦萦。

  铜陵之美兮,美在山水之音,凤丹花岁岁惊艳,相思树郁郁绵绵,玉带河一衣襟水,滴水崖珠玑生晶,狮子山层峦叠嶂,燕子洞洞壑幽深。更复有羊山险峻,五松滴翠,天井清幽,长龙逶迤。岁有四季兮,四季之景各不同。春看天门桂馥兰香,夏观鹊江百舸竞渡,秋览笔架枫红果熟,冬踏燕子素裹银妆。

  铜陵之丰兮,丰在人杰地灵。游大通长街,方知肩摩之繁华;览和悦古镇,阅尽沧桑之古今。地分八方兮,八方之土蕴宝藏。金银铜铁锡,五金皆备;生姜蒜子麻,八宝俱全。

  铜陵之壮兮,壮在浩气长存。满清羸弱,列强争霸,鱼肉乡里,蚕食鲸吞;近世卖国,倭寇横行,夺我碧矿,祸我乡民。烈血化碧,功垂汗青,勇士一怒惊天地,工农奋起立大旗。民族气,中华魂,举黑手,护铜井,百万雄师过江南,春光一抹照寰宇。主席挥手,建国大业惊天地;筚路蓝缕,铜官山上起新城。重抖擞,立壮志,凿铜擢金,唯有牺牲,一勺金水耀中华,一锭紫铜献北京。五松更添新绿,铜官再绘美景。

  铜陵之功兮,功在镕旧铸新。雄踞长三角,坐拥芜马铜,恰逢天时地利,又敢为人先,领思想先锋,自强不息,促百业振兴。“醒来铜陵”,引举国皆论;“起来铜陵”,激万人振奋;“崛起铜陵”,塑铜都精神。“铜都铜业”,铜业板块第一股,“铜冠”著名,傲然注册惊英伦。861带动全盘,四加一重点实施。三大主导产业,六大上市公司,“六国”居全国第一,“六业”领铜都翘楚。最佳人居,环境范例;魅力城市,首届提名;小小牛歌,列入非遗;大大港口,万吨皆进。科技、园林,全国先进,双拥、模范,北京受勋。科学环保,不闻当年照彻天地之炉火;综合治理,唯见今日浩月青冥之长空。幸福城,和谐城,听铜陵星太空奏天乐,看铜陵舰东海波涛涌;文化城,开放城,喜送春秋鉴鼎立奥运,笑迎丰收门故旧新朋。秦鉴汉鼎,古朴厚重,铜都大道,气贯如虹;一桥飞架,南北纵横,堑而无阻,皖江称雄。

  壮哉铜陵,六十载惊天巨变,三十年谋就新篇。轻援手,舒双臂,扫庭院,煮香茗,邀青莲下榻,迎东坡游巡,待荆公流连,呼山谷留音。群贤毕至,但看四喜人争相起舞;万方乐至,何如青铜壁一曲新音。铜官更赋新调,五松俱无寥寂,田家秋作尽乐,邻女不复春寒。荆公墨,山谷书,苏子歌,佘翘舞,千古名人,翻唱新曲,尽填新词。

  嗟夫!纵有百转歌喉,难尽铜陵千载风韵;任由如椽大笔,难述铜官旧迹新景。

  赞曰:汤汤兮长江,旧随汐去,新潮逐浪,淘得五松浩然真性;厚厚兮铜官,云藏岁月,耀于古今,孕就铜都命脉精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