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投资客热评优步在华战略
2016-08-19 作者: 孙鸥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月初,中国企业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在中国内地运营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时至今日,围绕这一事件,美国业内的讨论仍在持续。滴滴出行对优步中国的收购,对“客场作战”的优步中国意味着什么?对消费者和司机来说补贴红利会不会减少?合并后的滴滴和优步在中国网约车市场是否会形成寡头垄断?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认为,总体而言,滴滴与优步的合并属于双赢。尤其对优步来说,在目前的监管体制下,合并可能是其开拓并获益于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合并对优步来说收获颇丰,并会从一个侧面刺激、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网约车市场。

  然而,在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中国合并后,网约车市场的反垄断之声也随之甚嚣尘上。中国商务部日前表示,还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对此滴滴方面的回应是,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尚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财年营业额也没有达到申报标准,因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需要事先向有关部门申报。

  但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认为,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在相关市场具有垄断性质与其盈利与否无关。一家企业,哪怕是垄断的,在其早期扩张的阶段,也会因为大量投资,占取市场份额,进而难以实现利润。但一旦过了初期发展阶段,垄断企业就可以自己定价,稳拿利润。

  李山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判断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是否会形成寡头垄断,应首先明确定义网约车所处的行业。倘若定义为服务类行业,那么则应从加强监管入手,从政策的角度约束该行业内的企业行为。倘若定义为市场竞争性行业,则应保证市场的参与者不能太少;按照经济学原理,一家在竞争性行业领域的企业,市场份额以不超过25%为宜。只有这样,百姓和司机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但是黄河认为,滴滴和优步在合并之后的确将会占领中国网约车市场的绝大份额,但不一定意味着他们可以长期垄断这一市场的供应。因为网约车市场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只要有一定的投资者投资,具有一定的资金量,就可能有新的竞争者进入这一市场。以美国为例,优步已经占领市场份额很高,但并未形成垄断,因为消费者还有诸如Lyft等其他网约车公司可以选择,营销方法层出不穷,市场竞争仍然激烈。因此,黄河认为,从长期来看,合并并不会造成垄断,反而会进一步促进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国内旅游“天价”宰客、低价团服务诈骗等问题屡禁不绝,导致游客逐渐形成排斥心理;而国外紧盯中国,放宽签证政策接连出台、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