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王建伟: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2016-08-10 作者: 王建伟 来源: 中国电子报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引领和支撑。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在要求,也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强调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打造新型制造体系。当前,贯彻落实《战略纲要》部署,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融合

  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特征。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每一次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总是与重大技术突破及其广泛应用如影随形、相伴而生。

  二十多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发展产生了持续而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信息技术创新与迭代速度不断 加快,并与制造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呈现出加速交叉融合趋势,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革新,正在催生新一轮科 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在本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信息技术向其他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快速渗透融合的特征尤为突出。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不仅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也催生出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源,引发了包括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在内的制造业全产业链的系统性变 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制造业再次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发展共识。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推动信息技术 与制造业加快融合,积极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总的来看,不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其本质都是在现有工业体系基础上,顺应制造 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围绕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做出的战略部署。

  紧抓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历史机遇

  十八世纪中晚期以来,不论是蒸汽时代、电气时代还是自动化时代,我国始终处于后知后觉、跟随追赶状态,在文明转型的国际竞争中逐渐掉队落 伍。当前,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实现换道超车、由大变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综合分析看来,我国具 备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的基础和条件。

  从制造业角度看,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 系。根据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统计,我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具有全球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就产量而言,在联合国公布的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从互联网角度看,我国是互联网大国。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7.1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信息基 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涌现出一批进入世界行列的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从总体看,我国在 互联网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当前,我国互联网在消费端应用已日渐成熟,正加速向供给端、制造端迈进。把握并发挥好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 合发展,充分释放和激发制造业+互联网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将有助于促进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增强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推动大企业搭建基于互联网“双创”平台

  推动大企业双创平台建设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基本依 托,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重要举措。“双创”既是小微企业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制造业是“双创”的主战场,大型企业是“双 创”的重要主体,大企业“双创”平台是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

  推动大企业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既有助于发挥我国工业体系完备、人才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的基础优势,也有助于发挥互联网具有 广域开放共享、可以突破地域界限、能够高效配置资源等特点,对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提升传统制造业发展潜力、加速先进制造业发展步伐、促进制造业向生产服务 型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大企业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是当前时期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关键举措。“双创”平台建设对引导企业自主转型、打造信 息化背景下的新型能力具有重要牵引作用,有助于企业实现发展理念、战略、组织、流程、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内涵和价值与两化融合一脉相承。具体体现在 四个方面:一是“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企业综合集成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二是“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管理模式持续创新的过程;三是“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 产业生态逐步完善的过程;四是“双创”平台建设过程是新型能力培育的过程。

  当前,基于互联网的大企业开放式“双创”平台不断涌现,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方面,海尔、中航工业、中信重工、荣事达等制造企 业通过打造“双创平台”,开放各类资源,构建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内部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 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阿里、腾讯、百度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构建为中小制造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平 台,并积极营造大中小企业合作共赢的“双创”新环境,通过“大手拉小手”开创了大中小企业联合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随着恒大携重金进场,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截至8日,受恒大入股的影响,万科A盘中最高达22.95元每股,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20%。

耕地上种树为何6年整改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