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内外资金提前备战深港通
2016-08-17 作者: 记者 时娜 张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沪股通连续8日净流入、RQFII国债ETF和RQFII A股创业板ETF持续获净申购……在全球资金配置荒叠加深港通即将推出的背景之下,人民币资产再度成为外资的“心头好”。与此同时,在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升级的强烈预期之下,内地资金也借道港股通不断流入低估值的港股洼地。

  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提速

  昨日,已持续多日净流入的沪股通交投急剧放大,不仅买盘加卖盘的成交量达到69.82亿元人民币,在剔除未成交的买卖盘后,沪股通当日实际净流入46.86亿元人民币,创下自2015年8月28日以来的新高。而自8月5日以来,沪股通已连续8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累计净流入金额达人民币94.41亿元。

  盘后数据显示,昨日登上沪股通“龙虎榜”的前10只个股中,有7只是金融股,显示海外资金明显偏好金融蓝筹股。位列榜首的中国平安贡献了近5.6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量,净买入额达5.46亿元人民币。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净流入额紧随其后。

  实际上,近期受外资追捧的不仅仅是沪股通通道下的A股大蓝筹。

  深港通开通的强烈预期也驱使海外资金借道RQFII ETF布局A股创业板。上证报记者获悉,继15日获约2300万港元的净申购后,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昨日再度接获大额净申购。而二级市场方面,无论是以港元计价还是以人民币计价部分,该基金近日来的成交量均急升,溢价水平也维持在高位。

  另据接近南方东英的人士透露,其旗下最大的RQFII债券ETF ——南方东英中国5年期国债ETF近期也受到资金追捧。8月10日,该RQFII债券ETF接获6.7亿人民币的资金净流入,管理规模达到近20亿人民币。

  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提早布局

  相对于外资近期的频频举动,港股通通道上的内地资金布局时间更为“长线”。

  早在今年二季度,在估值洼地效应和深港通预期的影响下,内地资金就已借道港股通不断流入港股。港股通额度也因此迅速消耗,截至8月15日,港股通总额度已使用2048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比例达到81.92%。

  事实上,从2016年4月25日开始,港股通交易曾经超过两个月保持每日净流入状态。同时,交易氛围也愈发活跃,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港股通的总成交额比第一季度增长了近三成。

  从资金规模看,5、6月份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的资金,分别激增至268亿港元和440亿港元,而4月的净流入量仅有20亿港元。7月份,虽然港股通的净流入额较前两个月有所下降,但仍达近百亿港元。进入8月份以来,港股通资金流向出现反复,但整体上仍呈现净买入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机构逐步进场以及深港通的进一步落地,预计资金南下流入港股的趋势还将延续。

  对于海外资金大额流入RQFII A股创业板ETF,南方东英ETF策略师李梓维表示,由于投资者预期创业板会纳入深港通的北向投资范围中,因此不少机构投资者近期在一级市场申购该基金,提前布局深港通面。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会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

防治村干部贪腐必须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顺应基层反腐新常态的现实选择,是密切党和干部群众关系的需要,也是对村干部的保护。

“蝇贪”扑面 硕鼠村官屡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