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躁动的资本:无处不在的资产荒 资金洪流往何处去?
2016-08-16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昨日,银行、券商、地产等蓝筹板块共同发力,上证综指放量大涨2.44%,盘中一度触碰年线,而沪深300指数更是于年内首度站上年线。

  谁主导了昨天的行情?大资金面对资产荒压力,集体选择低估值高股息蓝筹股避险,成为市场人士的普遍回答。

  回首两年前,上证综指在2000点左右地量挣扎,信用债常态化地打破刚兑苗头初现,低风险偏好资金开始脱债向股。“资产荒”这个字眼第一次闯入A股投资者的视野,并引发了以蓝筹股集体上涨为特征的牛市第一轮行情。“买蓝筹等于买债券”的呼声,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听起来都分外耳熟。

  白云苍狗,变化的是A股已经历了一轮令人铭心刻骨的跌宕起伏,而不变的则是资产荒不断逼近的脚步。

  旧梦重温,如何破局?值得每个市场参与者深思。

  为何又是蓝筹股?

  昨日,以恒大举牌标的为代表的地产股早盘先声夺人。廊坊发展高开8%后快速封住涨停,嘉凯城、万科A也先后涨停并保持到收盘。万科A收报25.06元,创历史新高。

  地产板块强势拉升刺激了市场继续追涨蓝筹股的情绪。银行、券商相继跟进。银行板块整体上涨2.46%。券商股中过半涨幅逾5%,华泰证券涨停,分级基金券商B涨停。权重蓝筹板块的全面发力令沪指在上午始终保持强势上攻态势,最高报3137.48点,时隔逾8个月后首次冲上年线。午后沪指转为高位盘整,指数略有回落。

  创业板指早盘在蓝筹股资金虹吸作用下一度走弱翻绿,但题材股在市场情绪全面转暖后加入普涨队伍。10点左右创业板指由跌转涨,全天涨幅逾3%。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25.20点,上涨2.44%;深证成指报10822.11点,上涨2.79%;创业板报2193.21点,上涨3.27%。两市共成交7511.3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逾3200亿元。

  寻找驱动蓝筹股行情的发动机,必须将视线投向股市之外。自6月上旬至上周五,作为衡量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主要参考指标,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从3.01%降至2.67%,下降步伐缓慢而坚决,甚至有机构未来看低至1.7%,而这意味着与同业活期利率相差无几。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犹如一架磨盘,一个基点一个基点地榨出温室中的低风险偏好资金,流向所有看起来相对安全,又能提供更高收益的资产。

  这一幕似曾相识。2014年年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徘徊于4.2%附近,上证综指则在2000点一线长时间横盘。而在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4.2%一路跌至3.33%,近90个基点的降幅为A股市场带来汹涌的资金流入,同期沪指涨幅逾千点。

  无论是成本确定的金融资本,还是在实体经济中一时难觅投资良机的产业资本,都必须在不断低企的无风险收益率面前找到出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狩猎优质A股上市公司的赛场上挥斥方遒的宝能系、恒大系、复星系,又何尝不是在资产荒的压力下拼命奔跑。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这样言简意赅地阐释了资产荒背景下的投资逻辑:“权威人士说,当前防风险就是稳增长,把这句话用到投资上也是适用的,即尽管你是为了防风险才投资某类产品,但由于资产荒,大家都去疯抢该类产品,最后的结果反而是避险品获得了高收益。”

  无处不在的资产荒

  事实上,在涌入A股蓝筹之前,在资产荒压力下拼命奔跑的资金已在年内几乎转战了所有的大类资产,而A股从时间上看已是这些资金相对靠后的选择。

  今年4月,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系大宗商品期货出人意料地出现连续暴涨行情,成交量快速放大。4月21日,螺纹钢主力合约一天之内的成交额超过当日A股两市总成交额。资金来势之凶猛,迫使各大交易所出台多条新政,遏制市场杠杆水平与投机势头。

  在债券市场,近期发行的 “16株国投”获超百倍认购。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簿记建档,期限5年,建档区间为4.2%至5.0%。这个AA级的城投债,最终获得150倍认购,正是当前债市“僧多粥少”的真实写照。据悉,某基金公司为取得1亿元的配售金额,动用了30余个账户、数百亿元资金参与投标。

  一位债券投资经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债券二级市场目前呈现一致性的普涨行情,“资质越差、期限越长的债券收益率下得越快。”这位投资经理表示,“我个人认为目前的债市已经处于类似A股5000点水平,一个月前我就这么认为,事实证明那时我看错了”。

  上半年,中国投资者也在继续加大对黄金ETF的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黄金ETF已经达到24.4吨,是去年年底的近四倍。且这一趋势还在持续,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黄金ETF已经达到34.8吨。

  标准资产之外,金融从业者们也同样感受到资产荒的压力。银行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能提供给客户的产品收益率总体下降,资金对优质资产的争夺尤为严重。“今年的情形是完全倒过来。以前都是项目来找资金部门,今年是各资金部门找项目,尤其是风险较低的优质资产项目”。

  该人士介绍,随着银行非标业务的规范,大量资金开始把目光转向“类债券”资产。“银行类表外资产在规范以前,大量投向了非标业务,事实上其在2011年至2013年时段都是通过各种形式最终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各种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背后都是房地产项目。随后在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大量资金又通过各种路径进入股市。到了2016年,随着监管趋严,以及全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最终大量银行非标业务被限制,导致资金无处可投。”

  资金洪流往何处去?

  既然当前的蓝筹股行情具有明显的资金推动性质,那这股躁动中的资金洪流未来又将流向何方?

  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资产荒中,投资者会形成对低风险资产的争抢,这也是近期市场上类债券股票上涨的主因,但这些类债券股票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预计继续上涨的空间不会太大。近期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炒价值股”的迹象,这无疑会影响低风险资金的进一步流入。最终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的结构性行情,追高很难获取超额收益。

  私募机构朱雀投资则认为,在非标资产受到理财监管的限制之后,理财资产端收益下降幅度快于负债端成本,只能加杠杆进一步追逐资产,从而形成正反馈进一步导致资产荒。在债券上涨之后,类债券的银行股受青睐。虽然资金的这种选择可能会导致蓝筹股行情维持一段时间,但很可能金融、地产板块的启动是市场轮动补涨的最后阶段,上行空间有限。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资产荒实质上是流动性相对泛滥与实体经济回报率偏低的综合结果。实体经济对资金缺乏吸引力,大量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脱离实体经济空转,在不同资产间的轮动中进行套利,这样的现象显然并不健康,也绝非管理层所乐见。

  近期,有关方面强调,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与此同时,各金融监管部门对于限制金融机构杠杆水平、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各种措施也在陆续出台。无论是对各类资管计划加强监管,还是对金融机构参与PPP项目的扶持鼓励,政策的方向是统一的、连贯的。这些信号无疑值得市场参与各方高度重视。

  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蓝筹股行情仍在投资钟摆的大方向上,音乐何时结束,取决于市场情绪的微妙变化。但中长期看,资金最终还是要回到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产业、行业中去,才符合价值规律,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

防治村干部贪腐必须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顺应基层反腐新常态的现实选择,是密切党和干部群众关系的需要,也是对村干部的保护。

“蝇贪”扑面 硕鼠村官屡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