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7月CPI同比涨1.8%PPI环比转正 降准要注重择时
2016-08-10 作者: 记者 彭扬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分析人士预计,全年通胀水平整体温和,PPI同比降幅有望继续收窄,但通缩压力仍较大。宏观调控方面,稳增长仍有政策空间,货币政策料维持中性稳健,降息概率降低,降准则要看经济环境变化和时机。

  全年物价料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CPI整体运行平稳。货币流动性对物价整体抬升作用有限,对部分供需吃紧的产品价格影响更为明显。今年下半年CPI翘尾因素较少,不会明显推升物价。下半年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CPI运行趋于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7月CPI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强降雨气候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影响较大;二是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三是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回落,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三个月后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7月PPI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则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2%。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反弹是PPI环比转正的主要原因。

  对于PPI未来走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这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从需求面来看,是国内下半年投资、工业生产情况;二是从供给面来看,则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的进展情况;三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美元指数变化对全球大宗商品变化的影响等。总体来看,PPI降幅可能会进一步收窄。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温彬认为,对货币政策而言,降息概率比较小,空间有限;而降准有空间,也有必要性,但时机选择要根据下半年内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降准不应理解为宽松预期,它是被动补充基础货币的主要手段之一。当下降准的框架和可行性虽然存在,但需结合时机进行。比如,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避免由于降准引起市场误读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内将继续稳健中性,财政政策仍将发力。基建成为下半年托底经济的重要力量,有望维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不过,由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的回落,财政收入和土地收入增速将会回落,财政收支矛盾将会显现,PPP、产业引导基金等准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加码。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要从宽财政、稳货币、调结构、加快改革的线索理解下半年政策。金融政策上,引导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将成为第一重点。其次,以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加速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将会加快。同时,“做强做优做大”作为国企改革的主导方向已经明确,国企改革将会有实质性加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随着恒大携重金进场,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截至8日,受恒大入股的影响,万科A盘中最高达22.95元每股,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20%。

耕地上种树为何6年整改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