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土地出让添限制 南京迎"预制装配式"住宅
2016-08-02 作者: 来源:

  “该地块要求装配式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出现在南京国土局2016年第05号土地使用权文件中的这几句话,看似简单,实则对我们影响还是很大的。”南京一家开发商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规出台

  江宁出让6幅地块,首提预制装配比例要求

  2016年6月3日,南京市国土局2016年第05号土地出让文件,对江宁区G22~G27六幅地块的出让要求中明确规定,装配式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其中,装配式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是指:地块上的建筑要全部包含装配式建筑构件;单体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指的是单个建筑预制装配构件的比例。

  今年6月,省住建部门出台的《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办法》明确要求,南京市今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比例要达5.75%。据记者查阅,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住宅部分的装配式建筑比例,最高已达到80%以上、而在国内,这一比例还不足10%。万科、新城等房企,目前在南京开发的项目中,均对装配式建筑有过试水,但个体项目的比重并不高。

  市场影响

  建筑成本增加400元/㎡,传统工程面临洗牌

  在2016年7月8日的土拍现场,南京一家开发商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经过他们测算,G22~G27地块的新规看似只有简单的两句话,实则影响很大,如果按照新规要求,建安成本将提高不少。

  “现在南京的地价已然很高,若几块地按照新的土地出让条件规定来运作,建安成本至少将增加400~500元/㎡。”

  河西南一家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建筑市场的人工材料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如果按照30%预制装配构件的要求,这一成本也会转嫁至购房者身上。“此外,对于目前依旧以工地现场制作构件的建筑行业来说,这一新要求的出台,也意味着将减少很多相对应的工时,直接导致很多建筑工人失业,而相应对拼装技术更高、更加专业的工人的需求量将加大,对传统建筑行业来说,也面临着一轮洗牌”。

  官方回应

  预制装配式建筑 将进一步扩大推广

  江宁区建工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江苏省就开始进入了预制装配式建筑的推广,而且是属于强制推行。今年以来,经过住建、规划、国土、建工等部门磋商,江宁区G22~G27六幅地块,被作为首个强制推广该规定的区域。

  “今后不仅是江宁区,南京各区域都将会出现对预制装配建筑作出要求的地块和项目,推广的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

  该负责人表示,预制装配式建筑的成本要高出传统建筑安装成本约20%。因而在推行中,不少开发商都表示较难接受。

  “由于成本较高,南京此前只有一些医院、学校、保障房等市政工程中,才会引用该种技术。但预制装配式建筑的环保性和工程开发资源集约性管理上,还是优于传统工艺的,所以接下来,南京还会出现更多对预制建筑装配率有要求的地块。”

  相关链接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比例是指建筑中墙体、梁柱、楼板、楼梯、阳台等住宅结构中预制构件所占的比重,这一要求首次在南京土地出让市场合同中出现,意味着至少有30%的建筑构件,不再是现场浇筑制作,而是由专业的工厂制作好,搬运到工地再进行现场搭建拼接.”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魏大平表示。

  “渗漏、开裂,变形,是目前建筑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普及装配式建筑,对提高建筑质量,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其还涉及到对工地现场拼接技艺的要求,如果施工中出现瑕疵,后期也会产生质量问题,还需要施工现场加强管理。”(马文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员工持股”成混改国企上市新难题

“员工持股”成混改国企上市新难题

是生存的压力倒逼混改,还是飞跃的动力推动混改?无论是何种背景下的混改,目的只有一个:凤凰涅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