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去一降一补”任重道远
2016-08-02 作者: 王仁贵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上半年能够取得“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既表明稳定总需求措施见到了成效,更是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不开。同时,应当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进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这项改革任重而道远。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破题之作,今年以来,“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见端倪,但任务仍然艰巨。

  去产能效果初显,钢铁和煤炭产能压减深入推进。今年以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会同各地方围绕着做好职工安置、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推进结构调整和债务处置等开展了大量工作。上半年,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28个省级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的签订。今年压减粗钢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目标任务已经分解。

  去库存效果明显。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3月至6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通过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出台差别化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住房需求合理释放等,促进了商品房库存的有效化解。

  去杠杆有待进一步深入。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未来总的方向是贯彻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主要依靠市场主体根据自身需求开展降杠杆工作。从根本上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让企业有自身的约束机制。控制增量,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存量方面分类处置:对于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和兼并重组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对于一般高杠杆企业,调整自身业务结构,通过兼并重组、盘活存量、债务结构调整等方式进行杠杆调整;对于发展前景不错但杠杆率比较高、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降低杠杆率。

  降成本方面,主要是减税、清费。一方面,形成了降成本总体思路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10多个地区已出台降成本专项方案。另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2元。

  补短板方面,加大了对农业、环境治理、高技术产业等领域的投资力度,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11大工程项目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9499亿元。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7%和22.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7和13.5个百分点。

  但是,正如一些学者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的那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在推进改革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合理运用行政手段,更多依靠市场手段,以防止出现新的供给约束;如何防止一些地区和部门以供给侧改革的名义,形成新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政策;在补短板的改革方案中,各地对硬件基础设施大上特上,而完善要素市场、社保、产权保护等该补的短板则少人问津。如何更加注重制度供给,防止一些地方不得要领地将供给侧改革作为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员工持股”成混改国企上市新难题

“员工持股”成混改国企上市新难题

是生存的压力倒逼混改,还是飞跃的动力推动混改?无论是何种背景下的混改,目的只有一个:凤凰涅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