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严银行理财监管新规“马蹄声急”
2016-07-28 作者: 吴婧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银行理财业务自诞生之日起就处于存贷款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之间的灰色地带。尤其近年来似乎有失控的趋势,而监管层如何管理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敞口成为了行业关心的重中之重。

    降杠杆再升级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了“中国要抑制资产泡沫”。

    今日,继八条底线、证监会收紧券商创新监管,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或将迎来新规。

    有媒体用“箭在弦上”形容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重启,并报道称《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从《征求意见稿》的调整内容来看,监管层的核心意思是降低监管各类产品或操作流程中的难度,防范未知风险的目的。将许多复杂的、不清楚的地方做出了极为直接的简化操作,极大的提高了产品的透明度,也极大的降低了监管难度,从而提升了监管层对于整体风险的把控能力。

    “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严格监控和银行做大理财规模的动机使得银行和监管层一直处于博弈之中。”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近两年,由于传统的存贷业务的利润急剧下滑,过去简单粗暴的盈利方式已不再适用于当前环境,银行需要转型已成为共识。而大力推进理财业务的发展成为了各家银行进行转型的突破口。

    魏骥遥认为,在整体收益率持续下滑的过程中,客户粘性相对较差的小型银行为了维持规模增速,可能需要保持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以吸引投资者,而投向风险相对较高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无疑是较快拉升收益的方式。

    “虽然大多数银行所发行的分级产品杠杆倍数较为保守,但也有极个别的银行发行的极少量的分级产品,其次级端杠杆倍数高达10倍。在次级端不变的情况下,优先端的产品存在滚动发行的情况,也有存在资金池运作的可能。”魏骥遥认为,《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高杠杆和可能的资金池运作是监管层叫停的主要原因。

    华创证券分析师华中炜认为,从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分为综合类和基础类来看,监管层对中小银行在通道业务上相对“自由”的创新更具警惕,其资产挪移能力将受到极大的限制,上市银行受影响相对较小,但通过城商行、农商行通道实现一些通道类或代持类业务难度加大。

    理财业务的“三失控”

    华创证券分析师华中炜认为,监管重点由上半年的票据业务开始转向各类通道资管计划投资,非标类与权益类资产是理财监管的重中之重。

    在法律人士以及从业人员继续探讨银行理财业务终究是什么的过程中,定位不明的现状所带来的影响逐渐显现。“其中有正面的影响,但更多是负面的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认为,理财业务使更多投资者获得投资性收入,使更多借款人拿到融资,有其积极意义。但是,部分理财业务本质上接近存贷款业务,或者说是把部分表内放款业务转移到表外(但风险依然由银行承担),从而规避了监管,使部分监管指标失真。比如,理财资金投放的非标,不用计提拨备和资本占用,也不计算不良率,也不用回避高风险领域(比如监管层叫停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商等领域投放信贷,但理财资金投放可规避此监管),最终导致监管层对整个银行体系的风险评估不准确,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2016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67536款,环比上升3.6%,同比上升10.6%;6月存量规模约21.3万亿元,占存款24.3%。

    国泰君安证券最新的研报认为,近两年理财业务规模疯狂增长,占银行业表内资产比例高达20%多,总结下来表现为三个失控:

    首先,规模失控。2015年底总规模达到23万亿元,2016年上半年仍在增长。

    其次,投向失控。经过层层通道,理财资金已经实现多种投资,甚至包括风险极高的为恶意并购融资。虽然真正意义的资产管理业,理论上可以为合格投资提供所有种类的投资管理服务,当然也包括高风险投资。但是,这是建立在信托关系基础上。但目前理财业务仍有表外存贷款业务的嫌疑。

    第三,杠杆失控。经过多层通道,层层叠加杠杆,最终会使杠杆奇高,加大整个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

    “理财业务的三失控,可能加大金融体系脆弱性,或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了较大的风险,且不能被监管部门有效监测。”国泰君安预计,正式文件出台时已不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