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工业新增利润集中传统行业引担忧
2016-07-28 作者: 记者 蒋梦惟 张畅 来源: 北京商报

  上半年又一项重磅经济数据出炉。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6月新增工业企业利润集中于钢铁、石油加工等传统行业,现代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却面临着高库存隐忧,或将给工业产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个持平,9个减少。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1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3.6%,领跑涨幅;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8.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但令人担忧的是,工业企业整体利润增长并不均衡,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传统行业。数据显示,6月电子、钢铁、石油加工等5个行业新增利润333.4亿元,为全部41个工业行业新增利润的1.1倍。“钢铁、石油是典型的产能过剩产业,此前由于肩负较大去产能压力,效益一直不景气”,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过随着去库存政策生效,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带来的需求扩张,产业逐渐回暖,加之较大的体量,依旧能保持在工业企业整体利润中的‘巨无霸’地位。”

  在陈及看来,真正需要提高警惕的是新兴产业即将遭遇的高库存困境,“依靠前期充沛投资的助推,现代制造业等高精尖产业经历了高度发展阶段,但目前已经步入成熟后期,后继乏力,盲目投资导致的产能过剩隐患也逐渐显现,顺应市场需求的调整势在必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