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专家: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正增长 降本减负效果显现
2016-07-27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63.1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万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9%,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在此之前,4月同比下降1.2%,5月同比下降1.1%。

  从总体上来看,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有所加快,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收窄。分行业看,电子、石油加工等行业利润增长加快。

  分项指标方面,1-6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80.4亿元,同比下降8%;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9.5亿元,下降1.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527.2亿元,增长7.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24.5亿元,增长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512.5亿元,增长8.8%。

  工业企业利润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这说明什么?“调结构、去产能”成效如何?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不利因素又有哪些?如何破解?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姚景源:我们观察经济要少一些总量思维,多一些结构分析。我们看经济,不要太多的关注GDP,还是要把注意力放在结构分析上。结构分析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企业利润。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其中重要的表现就是工业企业利润。今年我们的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并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这应该和大家的预期是一致的。它说明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成效显著的。

  为什么我们的工业企业利润能连续4个月正增长而且能够达到5以上呢?第一,我们工业生产对销售有所加快。第二,我们产品的存货在减少,这就说明我们企业的产销率在提高,市场的需求也在回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PPI价格的降幅有所收窄,这就为我们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创造了一个基础性的条件。

  在降成本方面,到了6月份我们和去年同比,我们规模以上工业每100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比去年6月下降了1毛1分,这一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

  总理最关心的就是我们企业融资难、贷款贵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我们在这一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企业利润的下降幅度在缩小,民营企业的利润增幅最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从去年开始积极推进对国有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全力去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贵的问题。

  上半年企业利润的分布是不均衡的,比较突出的表现就是电子、钢铁、石油这几个行业的利润是全行业利润的1.1倍。对于钢铁这样产能过剩的行业来说,我们不能因为它在短期发生的变化,对动摇去产能的任务。在这种状况下,由于企业利润分布的不均衡,这种行业的可持续能力也是有限的。

  总的看来,中国的工业现在正处在一个新旧动能转化的时期,下半年工业企业还是会保持稳中有进,但是困难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在这个时候还是要扎扎实实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